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雄安法治>>法治要闻>>
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出台《意见》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良好司法保障
发布时间:2020-04-25 22:10 星期六
来源: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25日电(记者黄海)4月24日上午,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意见》出台意义、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以及雄安新区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发布会上,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晓梅发布了《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围绕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雄安样本”、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服务保障新区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积极回应新区建设发展中各类创新和开放主体的司法关切和需求。

《意见》强调,要深刻理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对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性,在新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过程中,离不开知识产权审判的服务和保障;要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服务保障新区建设发展的内涵与基本要求,积极回应新区建设发展中各类创新和开放主体的司法关切和需求,全面贯彻法律平等原则,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知识产权审判推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为创新驱动发展和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有效营造新区公平竞争、诚实守信、和谐共赢的营商环境;要全面统筹协调,找准知识产权与新区建设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研究规律性,突出前瞻性,富于创新性,全面提升新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水平,夯实新区创新开放的法治基础。

张晓梅介绍,《意见》着重从完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入手,细化了破解社会反映强烈的知识产权案件“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等问题的具体措施,着力降低权利人诉讼维权成本、缩短诉讼周期、加大损害赔偿力度,切实增强司法保护的实际效果。

《意见》提出,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要积极争取获批专利等技术类案件管辖权,对新区及周边地区专利等技术类案件实行集中管辖,以加强对新区专利权和其他科技创新成果的保护;要积极争取在雄安中院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建立与检察、公安及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联络机制,发挥好“三合一”优势,有效解决知识产权民事、刑事和行政审判因理念、实体和程序差异所带来的问题,保证证据规则和裁判标准的统一;要积极参与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及仲裁机构建设,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及时依法维护知识产权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有力地服务新区的创新驱动和开放发展。

随后,发布会上,张晓梅就《意见》重点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商业维权诉讼等问题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陈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