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智慧雄安>>活力市场>>
全线复工!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掀起建设热潮
发布时间:2020-03-31 23:12 星期二
来源:中国交通报

日前,荣乌高速公路新线与京德高速公路交叉的千人目枢纽互通项目清表的收尾工作顺利完成。 

荣乌高速公路新线项目与京德高速公路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路段。项目的建成对完善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计划开展两个阶段的劳动竞赛,推进施工单位抢抓黄金期,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加紧建设 

“迅速掀起大干热潮,把受疫情影响耽误的工期追回来,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加紧建设,确保2020年年底主体建成,2021年6月全线通车。”3月26日,在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荣乌新线、京德高速公路“双先工程”暨劳动竞赛推进会上,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要求施工单位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优化调整施工计划,集中各项施工资源,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根据规划,雄安新区将构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四纵”即京港澳、大广、京雄(含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支线)、新机场至德州高速公路;“三横”即荣乌新线、津雄、津石高速公路。 

目前,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建设已全线复工,施工单位均已进场。京雄、京德、荣乌高速公路新线预计今年年底主体建成,明年6月通车。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与石家庄段正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通车。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开复工面临的艰巨任务,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推动开展“大干120天”和“大干100天”两个阶段的劳动竞赛,全力实现“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保生态、保廉洁”的建设目标,确保今年年底前津石、京雄、荣乌新线和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等项目主体建成。 

各施工单位深知项目建设的紧迫性,积极响应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的相关部署。“我们通过以赛促干、追赶比评的方式,动员各参建单位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环保管理的同时,抢抓施工黄金期,确保实现建设目标。”荣乌高速公路新线筹建处副处长靳进钊说。 

截至3月20日,京德高速公路、荣乌高速公路新线建设项目的清表、征拆、建设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沿线县市征拆清表均达到90%以上,最高达到100%,提前6天完成“大干120天”劳动竞赛的目标任务。全体参建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建,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交通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目前,我们倒排工期,争分夺秒,全力掀起建设热潮,为夺取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双胜利提供坚强保证。”京德高速公路ZT9标负责人高文韬说。 

党建引领激发干事动力 

雄安新区交通建设掀起热潮的背后,正是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以党建先行引领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交通先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双先工程”产生的充沛动力。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把重点转向内部党建上,为京德高速公路和荣乌高速公路新线复工复建凝聚力量。”河北雄安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雄安交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党永强说。 

2019年年底,雄安交投正式启动“同心向党、共建雄安”主题实践活动,在项目管理单位、参建单位与沿线地方政府之间搭建高速公路建设领域的党建体系,与各县委共同组建临时联合党委。 

临时联合党委依托地方党员干部,迅速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各施工单位送服务、送温暖,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 

“县委、县政府积极落实主体责任,靠前指挥,确保工作在一线指挥,任务在一线下达,问题在一线解决。”永清县委书记彭敬捷介绍,目前,永清县域征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临时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在平常也相互扶持。3月18日,文安县滩里镇富管营村东北部发生火情。在临时联合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京德高速公路ZT10标立刻派出多辆施工洒水车和多名紧急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积极配合开展救援,为当地企业和村民挽回了经济损失,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好评与群众的认可。(特约记者谭磊呼洋)

责任编辑:陈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