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雄安法治>>法治要闻>>
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0-03-30 16:25 星期一
来源: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30日电(记者封俊龙)3月28日,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揭牌仪式在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标志着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正式成立。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梁远出席仪式并讲话。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光辉就合力推动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建设,向全区法院提出相关要求。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梁远出席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揭牌仪式并讲话。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新区中级人民法院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新区规划建设大局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高站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保障征迁安置工作顺利进行,在重大敏感案件审理、司法改革、智慧法院建设、审判质效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为新区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的具体举措,是加强行政争议矛盾纠纷调处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大胆尝试,这标志着新区行政争议化解工作迈出了实质性新步伐,将为新区解决行政争议开辟新路径。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梁远和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光辉共同为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揭牌。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梁远指出,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的成立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益探索,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探索,也为新区行政机关提供了一个体察民意、了解民情的平台。目前,新区征拆迁、规划建设、管控执法、环境保护等工作任务十分复杂艰巨,行政调解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节省社会资源的有效方式,要把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建设好,把平台运用好,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打造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雄安样板。

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揭牌仪式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梁远强调,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核心,也是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治本之策。各级各部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正确处理好公平与效率、实体与程序的关系,在法治的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要全力支持法院依法履职,合力解决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支持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争议化解、行政诉讼相关工作的对接机制,从速从快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要及时研判、深入研究行政争议化解机制运行中的各类问题,举一反三,辨明共性和个性,勇于改革创新,推动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工作出实效、出亮点、出经验,行稳致远。

随后,参加揭牌仪式人员参观了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

参加揭牌仪式人员参观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雄安新区党群部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成员单位主管副职、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及容城县人民法院部分干警、三县人民法院分管院领导及行政审判庭负责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陈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