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智慧雄安>>活力市场>>
雄安新区建立113个金融支持复工复产项目库
发布时间:2020-03-10 12:33 星期二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雄安建立113个金融支持复工复产项目库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雄安新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目前,雄安新区建立金融支持复工复产项目库共有113个,包括重点建设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49个,支持小微企业、疫情受困企业复工复产流贷项目25个,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39个。

全面覆盖

建立复工复产项目库

近日,国开行河北雄安分行向容城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发放复工复产专项流动资金贷款3000万元,为疫情期间新区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燃气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容城新奥燃气公司是容城县燃气能源的主要供应商,在保障民生和支持新区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流动资金紧张。

得知这一情况后,国开行河北雄安分行迅速组织人员服务对接,加班加点完成资料收集、尽职调查和授信审批等工作,对其授信3500万元、发放贷款3000万元,为燃气公司平稳运行提供金融支持。

“为帮助容城新奥燃气公司快速获得大额贷款,我们将其列入金融支持复工复产项目库,协调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雄安新区改发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支持新区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新区改发局联合三县相关部门深入基层,摸排重点建设项目和中小企业项目的融资需求情况,并建立金融支持复工复产项目库。

新区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对入库企业和项目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利率水平,为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作为2019年新区开工的重点项目,容西混凝土搅拌站是为新区建设提供混凝土、沥青等材料的重要基地,目前已经建成投用。疫情期间,为保障搅拌站复工复产后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邮储银行雄安分行制定专项政策,开辟绿色通道,缩短放款审核时间,以最快效率完成1368.7万元贷款的发放,满足了企业的流动性需求。

“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为新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保驾护航。”雄安新区改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新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加大企业复产、项目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重点突出

精准服务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和中小微企业

当前,防疫物资和医疗产品生产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保证这类产品生产企业所需的资金,是新区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的重要方面。

向生产采血管和输血管的河北超然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放纯信用贷款52万元、向转型生产医用口罩的河北华胜塑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发放“微捷贷”77万元……农行雄安分行重点对接复工复产的医疗产品生产企业,加大专项信贷资源配置及政策倾斜力度,疫情期间为20多家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4800余万元。

当日提交申请当日审批——这是中国银行雄安分行对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小微企业主提供的金融服务。该行出台十项金融服务举措,简化授信业务流程,建立疫情防控项目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尽责、优先审评,取消规模管控。疫情期间,该行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7家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400余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多属于自身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新区传统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转型升级压力增加,遭遇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尤其是资金压力。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金融服务既坚定有力,又精准有效。新区以服务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受疫情影响的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为重点,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多管齐下,发挥金融机构积极性,采取线上线下组合式金融服务、精准信贷支持等措施,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帮企业渡过难关。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机构通过采取及时有力、针对性强的措施,在金融创新、信贷供给、财物捐赠等方面支持新区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增强了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新区将进一步支持鼓励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精准匹配、综合成本低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对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和高新技术项目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河北日报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陈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