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雄安>>雄安法治>>法治要闻>>
雄安“疫”瞬间 ②丨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发布时间:2020-03-06 13:45 星期五
来源:中国雄安官网

制图:何美萱

疫情就是警情。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雄安新区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中。在车站、高速出入口,公安民警风雨无阻,监测来往人员体温;在街道、社区,他们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做好情况排查……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警察出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警察战斗。“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公安民警面对疫情的铮铮誓言,也是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真实写照。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一句态度坚决的话出自雄县公安局北沙口派出所民警张帅的口中。作为一名年仅24岁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请缨,于大年初一提前返岗,在疫情的最前线,阻击疫情,守护人民的平安。

在白沟高铁站执勤期间,张帅检查列车32车次,人员242人;在荣乌高速西站北口执勤期间,检查车辆139辆,人员共计270人。

每天近距离排查大量的流动人员,父母不免担忧,而他总是会安慰说:“没事,我年轻,身体好,不易感染……”

父子同心筑牢安全防线

在雄县公安战线上,有这样一对“父子兵”,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但在疫情面前,并肩作战、逆行而上,用忠诚守护一方平安。他们就是刘树新和刘俊铎。

刘树新一家三代从警,他是一名优秀老警察的儿子,也是另一名新警察的父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刘树新主动提出参加高速路口卡点的执勤任务,从大年初三开始,他以所为家,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除了执行卡点执勤任务外,刘树新还对自己责任区的外地人员尽责排查,充分发挥了老党员老民警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上阵父子兵。虽然刘俊铎刚参加工作不久,但是在疫情面前,他选择和同事们冲锋一线。他所在的雄县西站警务站,车流人流量大,在工作中,他积极协助卫健部门对过往的车辆、人员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认真把好每一道关卡。

“筑牢人民群众的安全防线,为雄县人民保驾护航。”这不仅是刘树新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的使命,也是刘俊铎努力坚守的使命。

“作为人民警察和医务人员,我们责无旁贷”

周海超说:“这身警服是责任、是安全,只有我常常走到群众身边,才能让他们安心。”

周海超说:“对于我来说,只有在工作岗位上,看着每项工作有条不紊,看着群众安然无恙,我也才能安心。”

周海超说:“作为人民警察和医务人员,现在是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责无旁贷。”

作为雄安新区雄县龙湾镇派出所的一名指导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周海超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除了每3天1次的24小时执勤外,他还带领同事到村里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对辖区内各个卡口工作进行检查督导。警情出现后,他会奔赴现场进行相关调查和处置工作。

周海超在疫情防控一线检查督导工作。中国雄安官网发

他不仅是一名派出所的指导员,同时还是丈夫和刚满8个月孩子的父亲,但是在疫情面前,他与妻子只能通过打电话简单地互道平安,而孩子一直由其父母照看。

尽管与家人聚少离多,尽管工作辛苦,但是周海超觉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是他最大的安慰。“执勤的时候经常有群众送来慰问品,还对我们嘘寒问暖。”周海超说,“能够守护这么可爱的群众,再辛苦也值了!”

做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汪超(右一)为大队坚守岗位的队员部署工作任务,并抓好他们的体温测量工作。

20多个日夜,他坚守岗位,不曾离开;不等不靠,他结合单位实际周密制定了内部疫情防控方案,组织制定了《门卫检查岗位工作流程》《疫情防控营院消毒工作流程》等程序规定,精心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他,就是高速交警容城大队教导员汪超。

汪超说:“打赢敌人首先要保全自己。确保单位内部人员的健康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离开一刻我都不放心。”所以,每天组织在队人员早晚测体温,不厌其烦地对自身防护问题进行反复强调,岗前一一检查防护装备的配带情况等,成为汪超必做的事情。同时为做好办公区域重点部位的消毒情况,汪超手把手地教门岗人员对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毒,并自己动手在办公区一楼设立单独紫外线消毒室,在餐厅操作间安装紫外线消毒灯,对衣物、炊具消毒,营造无菌空间。

疫情期间,各项保障物资紧缺,汪超多方协调想方设法购买了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防护手套、酒精等物资。同时认真做好伙食保障工作,科学制定健康营养食谱,提高每一餐的质量标准,确保一线民辅警能以充足的体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20多天的时间,汪超与家人见面的唯一方式就是微信视频。但是汪超说:“我们的分离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早日团聚,我们的坚守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早日走上街头。作为一名党员,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我问心无愧。”

携手奋战勇敢逆行

雄安新区容城县公安局小里镇派出所副所长李宝。中国雄安官网发

“今天上班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工作,你每天在户外巡查,要格外注意。”每天早上的相互叮嘱,成了李宝夫妻俩一天工作的开始。

丈夫李宝是容城县公安局小里镇派出所副所长,妻子秦丹是容城县公安局小里镇派出所治安大队的一名辅警。今年大年初三,值班结束的李宝准备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到石家庄与父母团聚。却在当天下午3时,夫妻两人同时接到全警参战防控疫情的通知。警令如山,放下电话后,两人将刚满1岁的儿子和6岁的女儿送去姥姥家,而后,便匆匆返回工作岗位。

李宝每天负责的工作是走访排查外省返乡人员情况、张贴防疫公告、巡查旅馆等聚集性场所。妻子秦丹则负责统计每日防控表格和门岗消毒工作。

虽然分工不同,但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尽心履职,在防控疫情一线豪迈逆行,令人动容。

“既然选择加入公安队伍,我们就应该承担这份责任”

“90”后的刘强,是容城县公安局平王乡派出所的一名辅警。

1月26日,并未接到返岗通知的他主动从沧州老家赶回所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时间,他向村民普及防疫知识、巡查各检查点安全情况、排查重点人员信息、化解纠纷矛盾、检查督导复工复产企业……同事问他想回家吗?他说:“当然想了,连父亲过生日我也没赶回去,挺愧疚的,但既然选择加入公安队伍,我们就应该承担这份责任。”

家,是他做梦都想要回去的地方

马崧豪是今年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虽参加公安工作只有月余,但工作起来一丝不苟。防疫工作开始后,他被抽调到检测点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和同事们轮班24小时不间断守控,耐心劝导来往司乘人员,有时候紧张到连饭也顾不上吃,只能冲一碗泡面当作午餐。1月28日至今,已经30多天的时间,许多人已经待烦的那个家,却是他做梦都想要回去的地方。

“总有一些事情比回家更重要”

深夜,喧嚣的手机铃声打破了平静,“公安局有文件,来取一下”,一边穿衣服一边小跑着下楼,这是陈琛值班的日常。

作为容城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的一名辅警,陈琛自大年初三返岗至今,每天统计各单位疫情防控数据、汇总各项工作进展动态,忙碌到深夜,凌晨去政府送取文件更是家常便饭。当你问他工作累吗?他始终只有简短的两个字“还好”;你问他想家吗?他会说,“总有一些事情比回家更重要”。

“团圆”和“防疫”她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对辖区各类聚集性活动进行排查和劝阻、对非法传播谣言和散播疫情谣言的情况进行宣传提醒……王艳萍,一名大营派出所的辅警,在疫情工作开始后,她第一时间参与到一线,全力守护辖区人民群众平安。

同时,为了有效维护辖区秩序安全有序,王艳萍逐一对返城外地务工人员进行登记和每日检控工作,并与家人一起联系筹措,购买物资,自发参与到各项志愿慰问活动中,以实际行动关爱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一切行动听指挥”

刘士威是容城县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队的一名辅警人员,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士兵,他始终秉承着“一切行动听指挥”的誓言。在高速口防疫检查点不分昼夜,坚守岗位,严格防控程序,逐车逐人严密排查,确保道路通畅、疫情防控“双安全”。高速卡点撤岗后,他又投入到紧张的日常巡逻防控工作中。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无法在孩子身边陪伴,但是在用别样的方式来守护更多人的安全。(中国雄安官网综合)

责任编辑:陈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