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周律协资讯 |5月22日-5月28日

2023-05-29 10:49:4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聚焦】

法治网发布第61期全国律师协会微信影响力一周排行榜:据5月14日至5月20日相关数据,“广东律师之家”登顶全榜,“安徽律协”“北京市律师协会”分列亚军、季军。全国市/区级律协榜单中,“杭州律协”“深圳律协”“广州律协”分别位列冠亚季军。

【速览】

1.5月27日,司法部组织的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珠海市举办。本次共有300多名港澳律师报名参加考试。

2.近日,由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六省(区)律师协会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承办的中南六省(区)2023律师论坛在南宁举办。论坛旨在加强中南六省(区)律师之间的法律服务合作,共享先进经验成果,实现区域律师事业的共同发展。

3.5月25日,由浙江省司法厅、“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杭州中心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学院、华侨学院、国际学院和继教学院、培训学院承办的浙江省2023年度“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培训班在浙江省杭州市顺利开班。来自全省各地从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涉外法律服务业务的80余名优秀青年律师参加本次培训。

4.近日,福建省司法厅和福建省律师协会共同成立“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律师服务团”。律师服务团主要职责是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服务,为广大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涉外法律服务等。

5.自5月23日起,贵州省在贵阳市、遵义市、黔东南州、黔西南州四个市(州)试点推行司法行政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工作。本次在四个市(州)试点推行的全程网办事项共97项,涉及律师律所类66项。

6.5月24日,安徽省司法鉴定协会到安徽省律师协会考察交流。双方主要就行业协会党的建设,健全完善投诉及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加强秘书处建设、协会专业委员会机制及履职考核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7.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律师协会与江苏“一带一路”国际法律服务联盟召开协作交流座谈会,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储备涉外法律服务专项人才,在培养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等方面加强合作。

【党建】

1.5月19日至21日,黑龙江省律师行业党委在省工会干部学院举办全省律师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律师行业党务工作第五期培训班及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第二期培训班。全省各地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等160余人参加培训班学习。

2.5月27日,广东省律师行业基层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在广州开班。本次培训班为期3天,既有党的创新理论知识专题辅导,也有基层党建工作实务讲解。来自全省21个地市的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党务骨干近90人参加培训。

3.5月24日至25日,江苏省律师行业党委一行赴江苏省镇江市调研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江苏甘露律师事务所、江苏江成律师事务所,听取了镇江及各市(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介绍,重点了解了律师行业党建管理体制、党组织建设的现状及功能发挥等工作情况。

【公益】 

1.近期,在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进行当中,贵州省律师行业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着力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从机关到企业、从村(社区)到学校、从线下到线上,贵州律师以更生动、更具体、人民群众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

2.5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万名律师进乡村(社区) 暖城公益法律服务在行动”工作推进会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安达社区召开。会议表彰了5家先进律师事务所和10名优秀律师代表,在“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中工作突出的2个律师事务所和2名律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文化】

1.5月25日,重庆市律协在北京天同(重庆)律师事务所举办“重庆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沙龙”。30余家“专业精品所培育计划”入库律所负责人参加活动。

2.5月22日,北京市律师协会举办了“青春律途逐梦远行”首都青年律师主题活动。各区律协青年律师工作负责人及青年律师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3.近日,上海律协、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举办“2022年度上海律师业好新闻”征集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共有15部新闻作品获奖。

4.5月28日,江苏省律师协会在江苏省镇江市举办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全省86名律师运动员、领队参加比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各参赛团队均获得喜人成绩。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浙江律协”“福建省律师协会”“贵州省律师协会”“安徽律协”“江苏律协”“龙江律师之家”“广东律师之家”“重庆市律师协会”“北京市律师协会”“上海律协” 微信公众号                         

策划|李波

文案|莫亚奇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