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无锡访调对接跑出矛盾纠纷化解“加速度”

2023-05-23 16:06:5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坚持调解优先原则,不断优化信访与人民调解对接工作流程。2022年,该市建成启用全省首个集矛盾调解、非诉对接、信访接待于一体的地市级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走出一条信访、调解“1+1>2”的新路子。

一是健全访调对接机制,发挥律师等社会力量和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以委托调解等方式受理和调处各类信访矛盾;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完善信访事项简易办理机制,推动“简易事项马上办,一般事项快速办”。

二是依托多元解纷平台,协调“28+N”家职能部门派员入驻、参与调处;加强各进驻职能部门、非诉服务机构和其他社会力量高效联动,通过访调对接、诉访分离等多元化解途径,将来访群众诉求进行有效分流,不断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率。截至目前,信访问题有效分流率达76.2%,纯信访接待量较去年同期下降64%。

三是打造“锡小信”品牌工作室,统筹安排金牌调解员等定期入驻,预约行业调解能手参与矛盾化解;按照“一地一策、一镇一品牌”标准,加强团队品牌和个人特色调解室建设,涌现出个人金牌调解室112个、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5名。

四是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将信访问题纳入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范围,及时将苗头性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完善信访矛盾排查预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提高访调对接解决信访问题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谈赛涛

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