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刑法评注》新书发布会在苏州举行

2023-05-10 10:21:1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安杰 5月6日,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刑法评注》新书发布会暨法律评注编撰研讨会在苏州举行。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祥青代表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贾宇教授致辞时表示,该书是中国刑法学学界集体智慧的结晶,融合刑法理论和司法判例,充分体现了撰写团队的深厚学术功力和卓越创新能力,必将成为刑法学理论和实务研究的里程碑式著作。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兴良认为,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刑法注释书,既在总结我国刑法实践活动基础上解释刑法规定的含义,又运用刑法教义学的方法评析各种刑法学说和刑法判例,既展现我国当今的刑法立法、刑法司法和刑法理论的大致样貌,又体现各位作者基本的刑法理念和见解。

该书三位主编致辞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军满怀深情地致谢了所有对该书付出巨大辛劳的单位和人士,并提出刑法科学不是孤独者的事业,很多学术活动需要刑法同仁一心同体,也正是刑法同仁兢兢业业共同努力才顺利完成这部著作。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梁根林结合编写该书的亲身体悟,主张改进刑法教义学理论研究,使其更多地面向司法实践,改进刑事司法实践,强化其学术导向和学理论证,在双向奔赴的过程中及时修订和更新刑法评注,并倡导刑法学界与实务界的同行编撰不同规模、不同风格、满足不同读者需求的刑法评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黎宏认为,《中国刑法评注》的出版仅仅是一个起点,必然需要下一代来将这一事业薪火相传,期望更多的年轻人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浩回顾了该书长达八年之久的撰写与编校历程,指出法律评注这样一项耗时耗力又不纳入学术评价体系的工作是非常艰辛的,但却能够填补我国中型刑法评注的空白,也为以中国法律规范为主线,以本土化法学学术成果司法判例为素材,形成中国的刑法学术体系作出了初步尝试与贡献。

该活动由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北京周泰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金杜(苏州)律师事务所、燕大元照承办、河南韬涵律师事务所、北京宁启律师事务所、内蒙古蒙益律师事务所协办,新书首发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教授时延安主持。

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