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周律协资讯 |1月16日-1月22日

2023-01-29 15:09:3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聚焦】

法治网发布第43期律师协会微信影响力一周排行榜:据1月8日至1月14日相关数据,“北京市律师协会”蝉联冠军,“广东律师之家”“上海律协”分列亚军、季军。“广东律师之家”发布文章《省律协减免会费为会员纾困》,位列热文榜第一。全国市/区级律协榜单中,“合肥律协”“广州律协”“佛山市律师协会”分别位列冠亚季军。

查看榜单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kSfPOAW6At8vWOeVY7DRbA

【速览】

1.1月16日,黑龙江省司法厅举行全省司法行政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平台在司法部关于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将功能扩展到社区矫正、行政复议、公共法律服务等其他相关司法行政业务。

2.近日,北京市民政局发布《关于2022年度市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的公告》,北京市律师协会再次荣获北京市5A级社会组织称号,这是在社会组织评估中授予的最高等级,也是自2011年市律师协会申请参加首次市级社会组织评估以来,连续第3次荣获5A级社会组织称号,评估等级有效期5年。

3.近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人民检察院、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在渝中区、合川区、酉阳县启动为期6个月的试点,积极探索“司法+公证”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新模式,对于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刑事和解、提高司法效率、推动社会解纷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4.近日,湖北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六届破产法珞珈论坛在武汉举行。本届论坛由湖北省法学会、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武汉大学法学院指导,湖北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承办,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湖北维思德律师事务所协办。

5.近日,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与青岛市司法局、青岛市律师协会结合工作实际联合研究制定了《建立法官与律师新、亲、清良性互动关系的若干意见》并正式出台。

【党建】

1.近日,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公布全省“基层建设年”创新实践案例评选情况,吉林省律师行业党委“把法律服务送到基层群众家门口”获评全省“基层建设年”创新实践优秀案例。

2.1月16日,云南省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召开百名书记抓党建述职述廉述责报告会。会上,16个州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6个县区律师行业党委、总支书记,19个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作大会述职,63名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

3.近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直属机关委员会下发《关于厅机关各支部星级评定结果的通报》,广西律师协会秘书处党支部荣获“四星级党支部”称号。

4.2022年,江苏省各设区市律师行业党委积极响应省律师行业党委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申报实施党建“书记项目”156个。经各地遴选推荐、组建评审组评议,江苏省律师行业党委评选出年度优秀党建“书记项目”15个。

5.日前,天津市河北区司法局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读书班为期3天,全局中层以上干部、律师行业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通过集中培训,律师行业党支部书记代表从思想认识、学习感悟、贯彻措施等方面深有体会。

【公益】 

近日,河南省公布2022年“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先进典型名单,省司法厅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志愿服务项目位列其中。 “法治体检”开展以来,全省共组建692个律师服务团深入民营企业进行公益“法治体检”,参与律师31273人次,体检企业2.5万家,组织政策宣讲3.4万次,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11.2万人次,风险分析2.6万次,提供法律意见3.6万条,出具体检报告1.2万份,组织编写法律法规汇编0.3万件。

【文化】

1.近日,“重庆仲裁杯”第五届律师仲裁庭审大赛复赛第一轮在重庆仲裁委员会正式打响。16支进入复赛的队伍,在仲裁庭现场激烈思辨,共同角逐晋级下一轮的资格。在历时近5个多小时后,8支队伍顺利晋级,进入本届大赛四强争夺赛。

2.在兔年春节来临之际,广东省律师协会文化与宣传表彰工作委员会组织近二十位律师书法爱好者开展“书写暖律”活动,创作了一批情感真挚、喜庆有余的书法挂轴作品,展现了律师行业的文化底蕴。

3.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司法局、中共崂山区律师行业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学习二十大·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演讲比赛,来自全区57家律师事务所70余名律师参赛观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龙江律师之家”“北京市律师协会”“山东省律师协会”“吉林省律师协会” “云南律师协会”“广西律师协会”“江苏律协”“天津律协”“河南律师之家”“重庆市律师协会”“ 广东律师之家”微信公众号             

策划|李波

文案|莫亚奇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