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点燃我,温暖你》,成长路上依法前行

2023-01-18 14:18:4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近日,都市情感剧《点燃我,温暖你》掀起了一波追剧热潮,该剧讲述了编程天才李峋与少女学霸朱韵从青涩校园到职场拼搏几经波折,依然携手前行的爱情故事。“命韵峋环”CP除了“甜”,背后还有不少与法律有关的知识点,本期【追剧学法】由《法治日报》律师专家库成员、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雷带大家一起解锁他们的成长故事中包含了哪些法律知识点。

场景一:入侵教务系统帮人篡改成绩该担何责?

高中会考那年,李峋母亲生病住院,为了给母亲凑治疗费,李峋答应帮同学付一卓入侵教务系统更改会考成绩。被老师发现后,李峋和付一卓被学校开除。

无论是花钱找人改分,还是入侵教务系统帮人篡改成绩,都不仅是道德范畴的问题,还可能是违法行为,视情节轻重,应追究其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从行政责任来说,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入侵教务系统篡改成绩有可能会被处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不过,李峋彼时还是高中生,如果是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初次违反治安管理,可以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

从刑事责任来说,如果情节严重,则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数据或者应用程序,违法所得五千元以上或者造成经济损失一万元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条第一款和第二款规定的“后果严重”。结合剧情来看,如果当时李峋收了付一卓答应支付的14万元,则可能会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如果没有违法所得,未造成其他严重后果,则可能不涉及刑事责任。

场景二:故意伤害罪与非罪的界限在哪?

李峋复读一年后,以省理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大学。大学期间,他因超高天赋在信息安全大赛上崭露头角。为了对付李峋,参赛选手方志靖间接致使李峋的姐姐李蓝遭遇车祸离世。李峋悲伤冲动之下打伤了方志靖,因故意伤害罪入狱。

故意伤害罪与非罪的界限,一般是根据受害人受伤程度来定,达到轻伤及以上构成犯罪。根据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剧中,李峋将方志靖眼睛打成重伤,构成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场景三:服刑人员获得减刑的条件是什么?

入狱后,李峋运用专业技能帮助监狱开发了一套管理系统,最终获得了减刑的机会,提前三年出狱。

根据刑法规定,被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执行期间,如果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的,或者有立功表现的,可以减刑;有下列重大立功表现之一的,应当减刑:(一)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动的;(二)检举监狱内外重大犯罪活动,经查证属实的;(三)有发明创造或者重大技术革新的;(四)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舍己救人的;(五)在抗御自然灾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现的;(六)对国家和社会有其他重大贡献的。

减刑以后实际执行的刑期不能少于下列期限:(一)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于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二)判处无期徒刑的,不能少于十三年;(三)人民法院依照本法第五十条第二款规定限制减刑的死刑缓期执行的犯罪分子,缓期执行期满后依法减为无期徒刑的,不能少于二十五年,缓期执行期满后依法减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的,不能少于二十年。结合剧情来看,李峋在服刑期间有发明创造或者重大技术革新的表现,因此可以减少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

场景四:恶意打压同行要负什么法律责任?

李峋在校期间就开始创业,成立了LP公司。入狱前,李峋把公司交给了好友高见鸿管理。但高见鸿辜负了李峋的信任,他与方志靖“勾结”在一起,彻底霸占了公司。李峋出狱后,重新奋斗,计划夺回LP公司。他加入一家小公司研发了一款游戏,高见鸿知道后担心李峋东山再起,方志靖非常不屑,声称只要跟游戏网站通个电话,就可以把李峋公司研发的游戏下架。

如果高见鸿和方志靖确实采用了不正当手段打压李峋所在公司,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因恶意竞争给他人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正当竞争行为损害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因不正当竞争行为受到损害的经营者的赔偿数额,按照其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确定;实际损失难以计算的,按照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

罗聪冉  

编辑:莫亚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