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跨省组织考试作弊二十七人获刑

2022-12-19 16:40:4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通讯员 朱来宽 彭严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对2021年度国家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组织作弊案进行公开宣判,一审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非法出售试题、答案罪判处被告人党某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非法出售试题罪判处被告人周某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其余25人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至拘役6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同时,根据犯罪情况和预防再犯罪的需要,决定对被告人周某、袁某等12人依法宣告职业禁止或者禁止令。

2021年5月底,全国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正式开考。宿迁网安支队在网上巡查时发现,相关试题在考试前就已经在一些群聊里泄露,并在网上传播贩卖,其中涉及宿迁本地考生。宿迁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合成侦查机制,对组织贩卖答案的网络、犯罪架构进行综合分析。案件发生后住建部向公安部报案,公安部挂牌督办,宿迁网安和宿城公安联合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

经过初步侦查,专案组发现该组织作弊团伙结构庞大,利益网络错综复杂,在多个省市均设有作弊窝点,为防止试题答案泄露,各个环节还设置专人进行监控。在摸清团伙组织架构后,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分赴多个省市开展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与此同时,由公安部发起的集群战役中,各地警方共打掉组织考试作弊团伙2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7名。

法院经审理查明,2021年5月29日至30日举行的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前,被告人党某与陕西省西安市某民办高校考点负责人被告人周某约定,由周某窃取考试试题并提供给党某,党某向周某支付好处费45万元。党某同时与被告人方某约定,以100万元价格将试题出售给方某,并在事前收取定金60万元。

2021年5月28日中午,被告人周某从存放考试试题的某民办高校保密室将《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等三门考试试题盗出,使用党某提供的手机将上述试题拍照,后将手机交给被告人党某,从党某处获取现金45万元。

被告人党某随后通过将试题照片上传至电子邮箱草稿箱的方式将考试试题提供给被告人方某。

方某随即安排被告人王某、姜某等“枪手”作出试题答案,安排被告人张某、田某等多人共同组织多名考生实施考试作弊,并将试题答案出售给被告人张某某。该试题答案随后被张某某等10多人层层转卖、提供给他人,导致在全国多省市大范围传播。根据各被告人犯罪事实、情节,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莫亚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