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罗海敏谈被审前羁押者获得律师帮助权——

在形式覆盖与实质覆盖层面有完善空间

2022-11-09 14:54:5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中国政法大学罗海敏在《当代法学》2022年第4期上发表题为《被审前羁押者获得律师帮助权探究》的文章中指出:

在被审前羁押者享有的各项诉讼权利中,获得律师帮助的权利尤为关键。我国值班律师制度的确立增加了被审前羁押者获得律师帮助的可能,但被审前羁押者获得律师帮助权在“形式覆盖”与“实质覆盖”层面都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在多数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背景下,应当进一步强调保障被审前羁押者获得律师帮助权的重要性,通过强化自行委托辩护律师的权利、扩大法定法律援助的范围、强制提供值班律师法律帮助以及提高辩护权保障和权利救济水平、明确值班律师制度定位等途径,为被审前羁押者提供覆盖面更广、更实质有效的法律帮助。

编辑:莫亚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