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律师频道>>   律师公益>>
接续再启程 为边远地区送去法治阳光
广东12名律师将分别前往中西部地区开展法律援助服务
发布时间:2022-07-25 15:51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通讯员 文芳芳

他们,舍弃大城市的优渥生活,前往边远地区开展志愿活动;他们,把群众的“表情包”当成服务的风向标,致力于让困难群众平等获得法律保护;他们,在缺氧的环境中却不缺信仰,心系百姓和国家需要,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为边远地区送去法治阳光……

7月21日,广东省2022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律师和援藏律师欢送会在该省司法厅举行。完成服务返粤的律师志愿者们回顾了自己一年的工作,为即将出征的志愿者们送上生活、工作中的小“锦囊”。

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建参加欢送会,会议由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金世章主持。

记者了解到,“1+1”行动开展以来,广东已连续13年向中西部地区派出116名、228人次开展法律援助志愿行动。

2021至2022年度,广东省派出24名志愿律师,其中参加“1+1”行动18名,分布在广西3人、海南2人、贵州2人、四川2人、内蒙古2人、新疆兵团2人、青海2人、新疆1人、宁夏1人、湖南1人。“援藏律师服务团”志愿者律师6名。24名律师均圆满完成任务。据统计,一年来志愿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18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920人次,开展法治宣传及讲座83次,代写文书335份,化解社会矛盾186余件,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2022年,通过遴选,广东最终有12名律师入选“1+1”行动,分布在广西、贵州、云南、海南、青海、内蒙古。

欢送会前,陈旭东等厅领导与律师志愿者亲切交流,了解志愿律师的工作、生活情况,叮嘱大家在做好志愿工作的同时,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努力克服困难,尽快适应当地环境,转变角色,赢得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信任,为打开工作局面奠定良好基础。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律师行业全国性的公益品牌项目,是法律援助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民生工程之一。陈旭东说,广东是律师大省,律师公益事业要走在全国前列,律师志愿者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服务地致力于让困难群众平等获得法律保护,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值得学习。

陈旭东寄语律师志愿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服务群众,让老百姓在每一个具体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紧紧围绕服务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中去,把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式,在利民生、解民忧方面做出新的工作成绩。

欢送会上,陈建分别为志愿律师代表颁发2021年度“1+1”志愿者圆满完成任务证书,颁发2022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志愿律师牌匾。

广东宝晟律师事务所律师江迪彪、广东浈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龙翔、广东闻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海疆、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钟俊瑾等四位律师作为往届律师志愿者代表分享了工作经验。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退役军人和志愿律师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和宝贵的财富。”去年前往广西天等县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江迪彪说,在他的影响下,其刚毕业于法学专业并已考取国家法律职业资格A证的儿子江云枫,自愿以大学生身份追随父亲参与天等法援工作,演绎了新时代的“上阵父子兵”。

李海僵则感慨:“来到西藏,经常会听到一句话‘缺氧但不缺信仰’。信仰是什么?我认为对于我们律师来说,信仰就是心系百姓、群众,心系国家需要,为公平正义,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西藏的风景很美,但我觉得最美的风景是在为当地群众服务的路上,是翻山越岭去给群众普法的路上。”

而即将出发进行为期一年法律援助服务的广东国智(江门)律师事务所律师肖超珊说,这既是她作为一名党员律师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应当履行的职责与义务,也是一趟立志立心寻梦之旅。“我希望可以将执业几年来所习得的知识、实务经验与需要的群体分享,通过我的微小举动可以为法治社会建设出一份力、砌好一块砖、打好一颗螺丝钉,不仅让党满意,也能让人民满意。”

责任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