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律师频道>>   业务培训>>
福建鼓楼区司法局举办2022年全区人民调解员暨社区“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6-23 10:55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熊敏强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人民调解员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开展社区法治宣传的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6月16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司法局在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组织举办全区人民调解员暨社区“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班,培训对象包括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专职调解员、街镇专职调解员以及社区调委会负责人。

培训开始前,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主任娄艳向参加培训的人员介绍了福州法务区概况。鼓楼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宝荣作开班讲话,对参加培训的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业务学习当做一种责任,提高自己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和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能力;二是要把人民调解工作当做一种责任,思考如何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三是要把服务人民群众当做一种责任,要善于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

本次培训邀请到了鼓楼区华大街道思儿亭社区党委书记刘倩文以及北京市京师(福州)律师事务所所律师夏欣妍授课。

刘倩文以“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方法与技巧”为主题,结合相关调解案例以及自身十多年的调解工作经验,深入浅出讲解了调解方法和技巧,以及邻里、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法律法规的规定。

夏欣妍以“民法典合同婚姻家事法律规定”为主题,结合自身律师执业过程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对民法典有关婚姻家事的规定进行释法析理。

培训过程中,鼓楼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宝荣还为被评为福建省首批“一级人民调解员”的刘子钰颁发了证书,鼓励参加培训的人员向刘子钰“取经”。

参加培训的调解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分析讲解贴切、可操作性强,对基层调解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同时也增强了社区调解员作为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的法治素养,大家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学以致用,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促进基层法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