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律师频道>>   名律会客厅>>
“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访北京市京师(通州)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冯沛霖律师
发布时间:2022-06-16 14:51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莫亚奇

光阴荏苒,转眼之间,冯沛霖从法官辞职做律师已五年。回首往事,似过眼云烟,却又历历在目……

从法官转型做律师,冯沛霖走过了一段勤勉耕耘的拼搏之路。

青春无悔,无限荣光

冯沛霖踏出校门时,曾怀着对军人的敬佩与向往,走进了绿色军营,成为了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十多年的从军生涯,培养了冯沛霖坚忍不拔、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军人品质。在脱下戎装后,怀着对公平正义的崇敬和信仰,冯沛霖走进了人民法院,成为了一名人民法官。十多年的法院工作经历,培养了冯沛霖奋发向上、刚直不阿、不辱使命的品格。回首往事,冯沛霖说:“我至今仍无比崇敬和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审判事业,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为自己曾经是法官队伍中的一员而深感自豪。”

后来冯沛霖随军来到北京,她在面临选择而陷入矛盾和纠结之中时,浮现在脑海中的是康德的名言:“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为此,冯沛霖内心渴望能有更为广阔的空间去迎接挑战。最终,冯沛霖决定辞去公职做一名自由的法律人。经过实习和法官禁业期,成为了一名执业律师。

“一路走来,无论心酸或喜悦,无论泪水或欢笑,无论失落或收获……我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即便有过迷茫和彷徨,我也从未畏惧和退缩,而是奋力向着光亮的地方一路前行,并在困苦磨难之中变得更加坚强,在风风雨雨之中变得更加从容。”冯沛霖如是说。

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执业历久,感悟渐深。在冯沛霖看来,律师职业看似亮丽,但背后的艰辛只有身临其境方能体会。律师执业过程中,不仅要面临各种挑战,而且还常要承受孤独和压力。

在冯沛霖眼里,律师的价值是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怀着这份责任和使命,无论披星戴月的奔波于全国各地还是遇到艰难困苦,冯沛霖总是告诫自己要保持兢兢业业的工作状态和孜孜不倦的拼搏精神,并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实践中,每每为当事人争取到属于他们的权益,每每为当事人排忧解难,总能令冯沛霖感到无比欣慰,那一刻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其中,最大的快乐还莫过于得到当事人的信任甚至是依赖。

曾经在冯沛霖主导办理的某重大产品责任纠纷案件中,四名外卖小哥在电动车起火爆炸事件中失去了年轻的生命,冯沛霖律师团队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为每一位受害者家属争取到了数百万的赔偿金额。维权过程中,受害者家属不仅将所有的事务托付于律师团队,在重要环节也依赖于律师出面相助。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冯沛霖的人品和能力受到了越来越多委托人的信任,曾经在她办理的案件中出现了开庭时间冲突分身乏术的问题,当事人为确保冯沛霖能够出庭,主动向法官请求延期审理。

专注自我,深耕细作

荀子有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一直以来,冯沛霖始终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工作中冯沛霖努力做到脚踏实地、勤勉尽责,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并善待身边每一个人。经过这几年的摸爬滚打,冯沛霖感悟最深的是,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只有严谨自律,历经艰辛与磨练,铭记坚守与奉献,方能铸就高尚品格,为社会作出应有贡献,并实现人生价值。

业精于勤,五年中,冯沛霖办理过的每一起案件都留下了她勤奋精进的足迹;精益求精,每一起案件冯沛霖都在不断问自己,还有哪里可以更加高效完善……

冯沛霖与宋晓江律师合作办理的安徽曾某等13人涉70亿的集资诈骗一案,前后历经四年多的时间。期间,律师团队在阅卷、案件研讨等工作中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仅是律师会见就高达79次。她们所表现出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不仅赢得了当事人及家属的高度信任和认可,也赢得了司法机关的充分肯定和尊重。

修身洁行,丹青不渝

“独善其身,兼爱天下”是冯沛霖信奉的人生格言,也就是说一个人无论在任何情况、条件和环境下,都能够在磨难或平凡中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同时懂得感恩、珍惜和博爱。

冯沛霖平常喜欢阅读中外名著、人物传记及哲学等书籍,最喜欢读的一本书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主人公海伦·凯勒的一生平凡而又伟大,她在挫折中不悲观、不失望,在逆境中始终对生活充满着希望,是一个有理想、有品格的人。她面对残酷的命运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精神时常感染和激励着冯沛霖,冯沛霖感悟到只有勇敢地接受生命的挑战,才能够赢得生命中的光明。

生活中,冯沛霖的爱好广泛,以“在阅读中修身养性,在艺术中陶冶情操,在旅行中开阔视野,在运动中增强体魄”为人生之乐。通过多年的坚持,不仅使冯沛霖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内心世界更是充满着阳光。

寄语未来,砥砺前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未来之路,冯沛霖表示将继续践行“心之所向,行之所往”的目标和追求,矢志不渝,笃定前行,在岁月的长河里留下更加绚丽的风景。

未来之路,冯沛霖最大的期愿是,能够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与使命,积极致力于生态环境、妇女儿童和老人权益保护等领域的法律实务与研究,为社会的公益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谈及给自己座右铭,,冯沛霖对《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一句话,熟记多年,脱口而出。“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新的征程又将扬帆启航,心之所向,行之所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责任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