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律师频道>>   律师公益>>
山东省平度市总工会法律援助窗口让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05-16 14:59 星期一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真的是太感谢王律师和咱们工会干部了,我真没想到过了这么久了还牵扯到别的地方,我还能获得赔偿。”近日,刘先生来到山东省平度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表达自己的感激。

刘先生是由福州某人力资源公司派遣至平度某公司的员工,2019年末刘先生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受伤,经福州市连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工伤,鉴定为伤残十级。最终因为肇事方没有赔偿刘先生的医疗费等经济损失,福州市连江县社会劳动保险中心没有为刘先生报销医疗费。刘先生向平度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提起仲裁。

立案后,刘先生到山东省平度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申请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王文波接待了刘先生。王律师认真听取刘先生的诉求后,着手开始案件办理,在审查刘先生的材料和仲裁申请书时,王律师发现刘先生的仲裁请求不当,建议刘先生撤回仲裁申请,向福州市连江县社会劳动保险中心申请工伤基金先行垫付医疗费。王律师积极帮刘先生联系法院执行法官,出具法律文书。后又主动多次帮刘先生联系福州市连江县社会劳动保险中心工伤待遇拨付科。经王文波律师多次沟通交流,福州市连江县社会劳动保险中心最终同意启动工伤保险基金先行垫付程序,为刘先生报销医疗费60000多元。

小小的法律援助窗口却担起了解决劳动争议第一线的使命。2021年以来,山东省平度市总工会实现全市17个镇街法律援助站全覆盖,在红旗路法律援助中心和市民服务中心人社仲裁院分别设立法律援助窗口,安排专职律师提供工会法律服务。其中人社法援窗口全年现场接待职工来电来访3000余人次。

下一步,山东省平度市总工会将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推动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升级完善,发挥工会法律援助小窗口的大作用,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贡献工会力量。(匡润金)

责任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