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律师频道>>   律师公益>>
南通连续十年发布律师社会责任担当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7 13:41 星期四
来源:南通网

南通网讯 (记者何家玉)截至今年3月,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32家、律师2518人,同比增长8.36%,全市常住人口每万人拥有律师数达3.25。近日,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发布2021年南通律师社会责任担当报告书,向社会全面展示南通律师队伍群体形象。这也是我市连续第十年发布这一报告。

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律师担任728家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律顾问,在形成重大决策、制定政策文件等方面,切实把好法制审查关,提供专业法律建议,以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为法治南通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律师还积极为科学立法建言献策,先后参加了《南通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南通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等三部地方性法规和《南通市市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南通市瓶装液化石油气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的多轮调研和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20余条,采纳率92%。

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全市律师为大通州湾一体化建设、南通创新区、南通市轨道交通等重点建设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参与谈判25次、法律论证22次、审查起草法律文书78件、提出法律意见67条。

全市律师积极创新法律服务方式,为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会同相关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市律协带领全市律师共同打造了南通市“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对应全市16条优势产业链,设立16个法律服务团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针对高端家纺等重点产业链设立行业法律服务联盟,通过在园区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在重点商会、企业设立联系点的形式,构建上下联通、双向互动的组织架构,形成“1+16+N”服务模式。全年共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近30万件次,排查法律风险8万余起,相关做法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肯定。

此外,各地律师还通过上门走访、联系点收集等形式梳理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组织编写了《法律风险防范企业家必读》《企业用工100问》等“产业链+法律服务”系列读本,举办了首次产业链优秀法律服务产品和典型案例评选,打造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法律服务链;会同检察院、工商联等部门大力推广企业合规治理工作,共同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积极参与涉行政处罚企业合规治理试点工作,编印《企业合规工作指引》,指导企业强化内部合规管理,推进合规管理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服务困难群体,维护公平正义,是律师行业的专业优势和职业优势所在。我市创新打造律师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崭新平台“律动江海”公益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首个公益活动——校园“爱心午餐”捐赠活动,共为困难学生募集21万余元,成功打响律动江海公益品牌。

2021年,全市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00余件,参与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5万余人次,北京炜衡(南通)所王菁律师代理的一起行政诉讼法律援助案件入选最高院“2020年度十大案件”,系全国唯一入选行政案件,也是江苏唯一入选案件。

全市律师积极参与“律师进网格”“普法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共开展各类普法活动500余场次,录制《法治微讲堂》系列普法视频200期。疫情期间,我市律师除了入企开展法治服务外,还组成“党员律师先锋队”下沉街道检测点,协助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被广为称赞。

责任编辑:赵梓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