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律师频道>>   律所风采>>
雷青霞坚守法律援助岗位为百姓做实事
发布时间:2022-03-30 09:3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杨佳艺 记者张昊

“我现在好像离不开‘1+1’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了。去年休息了几个月,心里感觉空空的,今年我又报了名。”“帮助当事人之后,对方的一个微笑或一句谢谢都让我感到特别满足。”“如果不热爱这件事,根本不可能坚持六七年。”……河北周正律师事务所律师雷青霞谈起法律援助工作来滔滔不绝,今年是她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第七个年头。

雷青霞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自己走上法律援助道路,最初是受同事的影响。张云龙律师是周正律所第一个做志愿者的律师,他经常说西部地区律师资源短缺,有的地方甚至没有律师,这些地区法律需求量很大,雷青霞正是被张云龙的精神所感染。

自2015年开始,雷青霞便加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先后在甘肃肃北、庄浪等地做法律援助工作。今年,雷青霞的服务地是兰州新区。兰州新区作为蓬勃发展的国家级新区,很多基础设施还在建设当中,因此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在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雷青霞平均每天接待法律咨询25起左右,90%以上都是劳动争议。

2021年8月22日,雷青霞接到庄浪县法律援助中心打来的电话,一位庄浪县的农民工李某在兰州新区某工地干活受伤后一直未得到赔偿,眼看快过工伤认定和劳动仲裁申请时限,中心指派她立即办理此案。

第二天,雷青霞就带着从家乡赶来兰州的李某,先是到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申请工伤事宜,得知欠缺劳动合同无法直接申请工伤认定后,又即刻赶往中川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其办理代理手续,加班拟定仲裁申请书,申请确认李某与建筑公司存在劳动关系。8月24日,雷青霞到兰州新区劳动人事仲裁委员会立案,仲裁委当天确定9月9日开庭。

令雷青霞意外的是,建筑公司收到仲裁申请书后主动找李某商量赔偿事宜。李某在电话中激动地说:“快一年了,公司一直推诿不解决问题,现在竟然主动找我谈,看来还是得相信法律。” 接下来的一周,雷青霞帮助李某与建筑公司商量具体的赔偿方案,经过多次电话联系,建筑公司最终答应一次性赔偿李某5万元。

开庭前一天,建筑公司将全部赔偿款打到了李某银行卡上。拿到赔偿款的李某不停地对雷青霞道谢:“没想到拖了快一年的事情,两周不到就解决了。”

“通过协商处理帮助李某及时拿到赔偿款,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雷青霞告诉记者,通过法律援助律师协商一致解决纠纷,避免了诉讼维权的长时间消耗。

在处理这起工伤案件的同时,雷青霞还兼顾着另一起讨薪案。

今年8月23日,农民工王某到兰州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此前王某被劳务公司派遣至兰州新区某工地干活,两年多来劳务公司累计拖欠王某工资6.5万元。王某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工资被长期拖欠令他和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

雷青霞接到指派后,立即帮助王某申请劳动仲裁,后通过与劳务公司负责人多次协商,双方达成协议,公司承诺2021年10月10日前将拖欠的工资分三次支付给王某。协议签订当天,公司将第一笔工资2.5万元通过银行转账支付给了王某,随后要求王某撤回仲裁申请。

考虑到未支付的工资以及公司之前的种种表现,雷青霞给王某解释了撤回仲裁申请可能面临的风险,并帮助王某及时拿到了仲裁委出具的调解书。有了调解书,即使公司未按照约定支付剩余工资,王某也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更有利于保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雷青霞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令王某十分感动。

“假如我们向医生咨询,医生温柔耐心,我们如沐春风;医生表现得不耐烦,我们该有多失落。法律援助律师就像医生,需要为当事人反复解释一些法律常识,这时要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给他们提供建议。”雷青霞这样比喻自己的工作,即便面对繁忙琐碎的工作,也对每个前来咨询的人充满耐心。

来到兰州新区将近两个月,雷青霞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件,为受援人代写诉状、申请书等150份,接待群众咨询780余人,为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维护当地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雷青霞还参与培训当地“法律明白人”,并为搬迁移民进行法治宣传。

“有高水平的集体,才有高水平的个人。”雷青霞说,她持之以恒投身法律援助工作的背后,是整个律所对法律援助事业的重视。多年来,周正律所律师积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张云龙律师连续三年参加“1+1”志愿者行动,开律所风气之先;赵军虎律师担任临城县爱心公益协会理事长,多次为爱心公益活动踊跃捐款。

“做法律援助律师需要付出很多,但我得到的回馈更多。每次看到当事人来时迷茫的眼神、紧锁的眉头,在离开时变为舒展的面容、轻快的步伐,我就觉得一切都很值得。”雷青霞说,她将在法律援助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多做实事。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