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律师频道>>   名律会客厅>>
法援律师张中新倾力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
发布时间:2022-03-30 09:3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张中新来自淮河中游一个秀丽的城市——安徽蚌埠。今年,他申请参加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根据需要,他被派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工作。

怀揣着领导和亲人的嘱托,张中新踏上了法援之路。天柱县处于云贵高原和湘西丘陵过渡地带,属于苗岭山脉延伸部分,境内地势复杂,诸峰陡峻,如屏如障。

来到天柱县后,张中新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当地匪患严重,土匪盘踞深山,破坏基层政权,残害百姓,给新生的人民政权造成了严重威胁。

为了维护政权稳定,让当地百姓安居乐业,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奉命进驻剿匪。在激烈的战斗中,一部分解放军战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长眠在这片大地上。

由于深山剿匪,条件有限,当时部分烈士遗体只能就地掩埋。天柱县除了县城的烈士陵园外,辖区范围内还有22处零散烈士墓,分布在部分山区乡镇。

张中新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曾参加过革命工作,从小他就听父亲讲述革命故事。因此,张中新内心充满对英雄的崇敬和对烈士的无限景仰。从事律师工作后,每次出差办案之余,张中新都会挤出时间去当地革命旧址参观,到烈士陵园瞻仰,缅怀革命先烈。

张中新在繁忙的法援工作间隙,对天柱县烈士纪念设施现状进行了大量实地调研,他发现天柱县烈士陵园存在诸多管理不规范的地方,部分烈士墓碑碑文表述不严谨。

张中新举例说,有墓碑碑文记载“胡贤贵烈士1950年在渡马征粮时牺牲”,这样的模糊表述容易产生歧义。经查阅资料,正确表述应为“胡贤贵烈士1950年3月8日在渡马征粮时被土匪杀害”。

陵园周边部分居民将私家车停放在园区,这与烈士陵园应有的庄严、肃穆氛围相去甚远,引起了张中新的注意。在随天柱县司法局干部一起下乡进行法治宣传、开展社会调查活动中,他更是留意到散葬在各处的烈士墓也存在一定管理问题。

张中新查阅了《天柱县志》等资料,起草了3000字的《关于提请天柱县人民检察院对辖区烈士纪念设施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履行检察职责的建议》,于8月30日提交给天柱县人民检察院。

“提交建议不到半小时,我就接到了检察院负责公益诉讼的一位检察官的电话。检察官对我关注并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表示感谢,称赞撰写的建议内容详实、论之有据。检察机关此前已留意到相关问题,将尽快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检察听证会,届时会邀请我参加听证会。”张中新说,天柱县检察院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会同天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天柱县凤城街道南门社区等相关单位对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摸底调查。

9月10日,天柱县检察院就红色遗产保护中存在的问题组织了检察听证会,天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局、凤城街道、南门社区等相关单位均参加了听证会。

张中新受邀担任检察听证员,认真听取了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发言,最后发表了听证意见。与会相关部门达成共识,克服困难加强管理,提升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水平,恢复烈士陵园庄严、肃穆之环境,还一方净土,让烈士拥有安息之所。

天柱县检察院和与会相关部门对于法律援助志愿律师热心社会公益、对天柱县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提出合理建议表示非常认可。

尤其是提请服务地的检察机关履行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检察职责的建议,不但有力地促进了服务地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还体现了法律援助律师的责任和担当,获得了服务地政府、群众的好评。

将近两个月的法律援助工作中,张中新在服务地积极为群众服务,接待咨询35人次,办理刑事案件6件、非诉案件7件,下基层参与法治宣传两次。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同时,他还积极参与行政复议、社会调查、协助社区矫正等司法行政工作。

原本,张中新担心在民族聚居地区工作语言不通会成为障碍,但他发现当地大部分群众都能听懂普通话,加之耐心交流沟通,也就没有困难了。

张中新说,今后会在认真办好法律援助案件的同时,更加努力地探索开展好更深层次的公益活动,充分展示“1+1”法律援助律师的良好风貌。

  

责任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