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律师频道>>   律师文化>>
破解古董局中局那些法律问题
发布时间:2022-03-30 09:37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电影《古董局中局》已正式上映。作为热门悬疑IP,该故事在2018年就曾推出过电视剧版,讲述了一个突然到来的访客,把平凡的古董店店主许愿带进了一个做梦都想不到的阴谋中。许愿使出浑身解数,置身生死之间,和蛰伏了几十年的对手斗智斗勇的故事。

本期【追剧学法】将带着大家重温电视剧中的情节,与北京雷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艳玲一同破局,并探寻其中的法律问题。

场景一:许愿是五脉(古董界掌眼的神秘组织)白门的唯一血脉传人,五脉中黄家的长辈告诉许愿,他的爷爷许一城当年将武则天明堂玉佛的头盗卖给日本人,导致国宝流失在外。虽然许一城当年的经历另有隐情,但国宝流失在外却是真的,盗卖国家文物者应承担什么罪责?

如果违反文物保护法规,未经有关部门允许,将国家禁止出口的珍贵文物私自出售给外国人,涉嫌非法向外国人出售珍贵文物罪。刑法对非法向外国人出售、赠送珍贵文物罪作出规定,违反文物保护法规,将收藏的国家禁止出口的珍贵文物私自出售或者私自赠送给外国人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可以并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场景二:一位家长领着孩子不小心弄坏了一家古董店里的印章,古董店老板称印章为古董,要求赔偿一万元。争执过程中,许愿用家传的鉴宝方法鉴别出那是一件通过做旧手段伪造的古董。老板在明知自家印章是伪造的情况下,还要求家长赔偿巨额钱款的行为违法吗?

古董店老板明知印章是伪造的,还以伪造印章冒充真古董要求家长赔付巨额款项的行为,涉嫌诈骗罪。

根据刑法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场景三:木户加奈和许愿冒充富商与手中握有假古董的孙先生见面。孙先生拥有一个造假工厂,里面有数不清的仿造古董,其中一些假古董更是被放到了古董店铺中售卖。孙先生不仅造假,还伙同他人将假古董当成真品高价售卖,这一行为该如何惩处?

孙先生伙同他人将假古董冒充真古董骗取古玩爱好者钱财的行为,涉嫌诈骗罪。如果涉及金额特别巨大或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可能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场景四:许愿与药不然、黄烟烟来到安阳古董街调查郑家的事情。在调查中,郑家的内奸郑重当众挟持了黄烟烟,意图逃脱警方的掌控。郑重的违法行为被警方发现后,通过挟持人质的方式想要逃跑,他的做法会增加他的罪责吗?

刑法规定,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的,或者绑架他人作为人质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规定,判决宣告以前一人犯数罪的,除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以外,应当在总和刑期以下、数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决定执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过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过一年,有期徒刑总和刑期不满三十五年的,最高不能超过二十年,总和刑期在三十五年以上的,最高不能超过二十五年。数罪中有判处附加刑的,附加刑仍须执行,其中附加刑种类相同的,合并执行,种类不同的,分别执行。

郑重帮助老朝奉造假售假的行为本身已涉嫌诈骗罪,在违法行为被警方发现后,绑架他人作为人质,涉嫌绑架罪。郑重已触犯两个罪名,应当数罪并罚。

场景五:老朝奉的手下秦老二让许愿乖乖配合,交出老朝奉想要的东西。许愿不愿配合,秦老二见状让手下对他和木户加奈持枪威胁,软硬兼施让许愿交出东西。秦老二的行为触犯了哪些法律?

刑法规定,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同时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持枪抢劫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秦老二违反枪支管理规定,私自持有枪支的行为已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同时,秦老二持枪胁迫许愿交出财物,涉嫌抢劫罪,且其持枪抢劫的行为属于抢劫罪的加重情节,可能被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罗聪冉 郝雅欣

  

责任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