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律师频道>>   律所风采>>
党建引领做推进民族地区法治化进程的排头兵
记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
发布时间:2022-03-30 09:3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上,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今年“七一”前夕,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曾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家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基层律师事务所,其成功的秘密到底在哪里?

让律所党支部成为法治阵地的战斗堡垒

2008年7月,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立。据介绍,律所党支部成立之初,就将党建工作写入了律所章程,明确了在律所内实行“党管人事、党管宣传、党管教育”原则,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把关作用,有效地领导全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时建立支部党员会议与所务重要决策对接机制,坚持支部党员会议与律所业务学习研讨相结合,保证党的领导贯穿在律所全部工作中,更加坚强有力。

为筑牢战斗堡垒,律所党支部持续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成立了3个党小组,选举出了党性强、业务精的党员律师担任党小组长。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大律师行业发展党员力度。在律所目前的13名合伙人中,有7名是党员律师;专业化部门负责人中,党员律师占比近70%。

同时,律所党支部设计建设了规范化支部活动室,配备LED电子屏、专业音响和投影仪等电子设备,为党建活动提供专门场所。在活动室外开辟了“党建走廊”,将党旗、入党誓词、党建知识、党内主要制度以及律所开展党建活动的图片等内容进行了多样化展示。

坚持党建引领,坚守为民初心,筑牢律师行业发展的“根”和“魂”。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成立29年来,始终坚持在党建引领下的规范化、规模化和专业化发展方向。

让优秀党员律师成为行业引领者

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是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始终践行的党建带队建工作思路。

作为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的创始人之一,律师连勇多年来始终以身作则严格遵守执业纪律,全心全意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以优异的工作实绩在群众律师中起到了表率作用;作为律所党支部书记,他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党员律师为中心,致力于培养律所的团队精神,形成了律师们“协同办案,无偿互助”的工作局面,以团队的力量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党务专干杨丽琼从律所成立党支部开始就一直担任支委,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感召他人。在律所的发展过程中,她先后介绍4名年轻律师入党,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生力量;每年承担15场次以上的法律宣讲,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如今的精益所,以党员律师为先锋,充分践行司法为民的社会责任,“比学赶超”蔚然成风,成为地区律师行业的引领者和专业骨干力量。

做有思想的律师 让法治成为信仰

在党建引领下,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号召和带领全所律师“做有思想的律师,让法治成为信仰”,从思想上、制度上、作风上不断加强律所建设,积极打造民族地区的优质法律服务平台。

疫情期间,支部书记连勇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线上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在抗疫战“疫”中充分发挥作用,组织购买防疫物资和慰问品捐赠给交警、医务人员及儿童福利院。

2020年6月30日,在精益所党支部的倡议下,楚雄彝族自治州7个律所党支部共同签订了《楚雄两新组织党建联盟公约》,并于9月6日在州法治广场主办了“宣讲民法典、党员作表率”主题党日活动,对民法典重点问题进行讲解、开展知识抢答,并以模拟法庭的方式普及民法典,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律师还多次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参与楚雄彝族自治州司法局组织的“送法下乡”活动,为人民群众开展公益法律咨询,为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法律帮助。律所专门成立了“公益法律服务部”,承办“云南省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中心楚雄工作站”“贫困老年人公益法律服务中心楚雄工作站”相关法律服务事务。印制《云南省律师协会贫困人群公益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到楚雄城区周边24个社区进行广泛宣传,在市、县及各乡镇开展了近30场法律咨询活动,办理公益法律服务案件420余件,为农民工、老年人以及刑事案件受害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新时代,新征程,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还将时刻扎根本职,做新时代群众路线的践行者,做推进民族地区法治化进程的排头兵。”这是连勇和他的同事们对未来的共同期许。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