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律师频道>>   律师公益>>
希望更多居民能响应号召,投身抗疫志愿服务——
这位有问必答的“大白”原来是律师
发布时间:2022-03-28 15:52 星期一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记者 祝越

昨天,张玉霞来回跑了十多个楼面,给近100户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视频我看不懂,能详细讲讲吗?”“要是不小心弄坏了,可以到居委会再领一份吗?”每敲开一扇门,扑面而来的都是不同的问题。每一次,她都不厌其烦地详细解答,并将居民们加入“核酸群”中。4小时后,第一批抗原检测试剂盒发放工作完成,居民们也陆续上传结果,并妥善处置废弃物。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名有问必答的“大白”,是一位律师,也是一位政协委员。

张玉霞,静安区政协委员、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经过这些天反复操作,她对辅助核酸检测这项“新工作”已非常熟练。

疫情期间,静安新青年志愿者群中100多名志愿者活跃了起来,张玉霞和小伙伴们主动报名在共和新路街道当志愿者,负责全天核酸采样扫码工作。

扫码、打印、贴管……上午8点半开始到下午5点收工,上千次检测量让张玉霞一刻也不得闲。“防护服穿脱不便,一天时间滴水未进,加上雨水天气,那一刻终于体会到了医护人员那一双双破皮的手是怎么形成的。”

社区为腿脚不便的老人安排了上门采样服务,张玉霞和同事上楼给一位独居的90多岁老人做核酸扫码服务,发现老人没有手机,也不会操作二维码,便主动帮老人解决了问题。“整个过程很短,但老大爷对我说了七八次‘谢谢’。”

张玉霞的防护服背后写着自己的名字,有些记性好的居民一下子就认出了她。“这不是张玉霞律师吗?咨询一下,隔离期间在家,会不会被扣工资啊?”这时候,她总是耐心给居民们答疑解惑。

几天的志愿服务让张玉霞对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更加钦佩。“核酸采样扫码只是辅助性工作,每名医护人员都要负责好几个小区,这个点位采集好之后,又要到下一个点位,他们更加辛苦。”张玉霞呼吁,“希望更多有爱心的居民能够响应号召,投身到抗疫志愿服务行列。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正常生活能够尽快恢复。”

责任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