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律师频道>>   律师公益>>
法援律师皇甫斌情系甘洛播撒法治种子
发布时间:2022-03-24 15:43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大娘您好,我是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您有不明白的法律问题或者有需要打官司的事情可以对我说,我来帮您……”皇甫斌拿着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向路边的行人介绍道。

皇甫斌是江苏宿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是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组织的“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一员,他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将法律知识传送到千家万户。

去年7月,皇甫斌刚到甘洛县时,为尽快了解当地群众对法律知识的掌握情况,他走乡串户、爬山越沟,发现当地群众居住分散,思想较为保守,生活条件艰苦,法律维权意识淡薄,部分困难群体无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合法权益。

针对这一问题,皇甫斌一有时间就会和当地司法局干部走进县区、社区,走进大山、乡村,向他们宣讲法律知识。

今年的国际劳动妇女节那天,皇甫斌和司法局干部走进大街小巷,向群众分发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及法律援助法等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有关婚姻、房产、继承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并就与妇女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文进行详细阐释,引导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皇甫斌抓住每一次机会,努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不断提高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当天,皇甫斌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与当地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沿街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向广大经营者、相关金融部门和消费者发放《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消费提示》《致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倡导书》,鼓励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过程中,皇甫斌针对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妇女等群体的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2018年11月,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包了某酒店的装饰装修工程,后又将该工程转包给罗某某,罗某某组织当地陈某某等28名工人进行施工。该工程于2019年7月竣工并投入使用。罗某某向陈某某出具一张23万元的欠条后下落不明,陈某某等人在几年时间内多次讨薪无果,酒店老板称款项已付清给罗某某,不再予以支付。于是,陈某某等人申请法律援助,请皇甫斌帮助他们解决此事。

“这个案件拖了四年多,现在终于朝着解决的方向发展了,他帮我们起草诉状、搜集相关证据,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提起了诉讼,法院也已经正式立案。”陈某某感慨地说。

在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期间,皇甫斌还积极参与甘洛县政府重大信访案件的接待工作,帮助政府解决实际困难,化解政府信访压力。

甘洛县海棠镇(原蓼萍乡)生猪养殖标准化项目系甘洛县人民政府于2019年3月招商引资的重大农业产业化示范项目,该项目因建设方未按工程款进度支付任何款项,施工方于2021年7月全面停工,鉴于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约1800万元,涉及农民工692人。该项目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人数较多,金额较大,涉及面较广,信访压力较大,当地政府高度重视。

皇甫斌就该项目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向政府提出了相应法律建议,向施工单位及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引起的民事责任及刑事责任进行深入交流和分析。最终经过多轮谈判及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在今年春节前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问题基本解决。

“正因为现状并非一朝一夕能被改变,所以在法律援助的道路上,我们不仅要开展法治宣传,还要向群众传授法律实务和办案技巧,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治观念,让群众运用法治思维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皇甫斌向《法治日报》记者说。

皇甫斌自参加“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以来,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先后为450余名群众解答法律问题,通过诉讼程序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责任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