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律师频道>>   滚动图片>>
重庆南岸开通全国首个值班律师阅卷系统
发布时间:2022-03-16 15:14 星期三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3月14日消息 “司某,我刚查阅完你的案卷,根据刑法相关规定,你的行为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检察官对你的量刑建议符合法律规定。”2022年2月21日,在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提讯室内,值班律师焦金科耐心地回答着犯罪嫌疑人司某所提出的自己是否构罪以及量刑建议是否合理的法律咨询。听完解答后,司某放下戒心,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值班律师回答犯罪嫌疑人问题(央广网发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特别的是,焦律师在查阅司某案卷材料时采取了和以往纸质阅卷不同的方式——利用值班律师阅卷系统进行线上阅卷。

原来,2月21日当天,由南岸区检察院主导研发的全国首个值班律师阅卷系统正式开通运行,有阅卷需求的焦金科便成为了首位使用该系统完成阅卷的值班律师。

利用值班律师阅卷系统进行线上阅卷(央广网发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在值班律师参与的认罪认罚案件中,检察官和值班律师有时会同时有阅卷需求。但根据规定,值班律师不能复制案卷材料,从而导致检察官和值班律师在阅卷上容易产生时间冲突。”谈及研发值班律师阅卷系统的初衷,南岸区检察院检察七部主任刘蔚琳说道。

基于此,该院检察七部和技术部门历时半年时间,探索研发出值班律师阅卷系统,将值班律师阅卷从线下纸质卷宗模式转变为线上电子卷宗模式,让值班律师通过检察工作网上的值班律师阅卷系统就能实现阅卷“电子化”,避免了检察官、值班律师因同时阅卷产生的时间冲突。“这不仅大大提高了阅卷工作效率,促进值班律师更加实质性地参与认罪认罚案件工作,还更好地保障了嫌疑人的合法权利。”刘蔚琳补充道。

据介绍,去年12月最高检出台的《人民检察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而南岸区检察院开通的这套系统作为该院贯彻落实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软”配套,让值班律师能够深度参与到认罪认罚案件协商过程中,充分释放值班律师法律服务功效,提升认罪认罚制度司法效能。

“由于该系统基于检察工作网环境运行,通过在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中增设值班律师管理模块、值班律师阅卷模块,实现对值班律师阅卷的便捷性,提高对值班律师阅卷管理的科学化、能动化、智能化。”刘蔚琳说道。

“在聚焦提升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质效的过程中,南岸区检察院前置检察服务意识,不断摸索创新,打造出了又一个新的‘检察产品’,为保障值班律师实质性参与认罪认罚案件办理和当事人合法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检察智慧和力量。”重庆市人大代表、致公党南岸区委会主委任其亮评价道。

责任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