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广西法院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9715人被判处刑罚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实习生 黄玉春 通讯员 翟臻明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法院依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广西法院依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同时公布十起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典型案例。

记者从会上获悉,随着打击治理力度加大,2023年以来,广西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总量持续高位运行。广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始终依法从重打击、全链条纵深打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敏介绍,广西各级法院依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始终依法从重打击、全链条纵深打击,2023年全区法院一审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案件7676件,9715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案件数量同比上升87.59%。

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广西法院立足司法审判职能,坚决依法从严、全面、准确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关联犯罪。对境外、境内电诈犯罪集团的组织者、领导者、首要分子和骨干成员、幕后金主、蛇头、卡头、跑分团伙,利用未成年人、在校学生等特殊群体实施犯罪,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在校学生实施诈骗的犯罪,有组织跨境提供技术支持或者网络服务等帮助的犯罪,坚决出重拳下重手,从定罪、量刑、财产处置等各方面落实依法从严惩处要求。

同时,依法从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衍生犯罪和境内协同犯罪,全链条打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洗钱、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等上下游犯罪,以判决实刑为主,加大罚金力度,将从严惩治的要求落实落细。

广西法院把追赃挽损作为打击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同步推进,在审判过程中彻查涉案财物来源、去向、用途、流转等,全力追缴赃款赃物。2023年以来,广西法院协同公安机关追赃挽损金额2亿余元。

编辑:迟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