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海南省法院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集中公开宣判 9起案件12名被告人获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崔善红 

12月4日,海南省高院组织全省法院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集中公开宣判活动,共9起案件12名被告人依法获刑。本次公开宣判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媒体代表、师生代表到场旁听。

公开宣判活动在定安县法院设主会场,在三亚市城郊法院设立分会场,其他各法院同步开展宣判活动。活动当天,定安县法院共对6起案件6名被告人依法以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4年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

三亚市城郊法院依法对2起电信网络诈骗关联犯罪案件的5名被告人以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至三年不等刑罚,并处罚金。

公开宣判后,部分法院还组织旁听人员集中观看反诈教育宣传片,组织法官为旁听人员讲授反诈宣传法治教育课,让参加活动的未成年人进一步了解各种电信诈骗的方式以及危害,提高未成年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和应对能力,增强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

据悉,此次集中公开宣判活动是海南省高院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教育专项活动之一。通过集中公开宣判,以案释法,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提高未成年人防范意识和能力。全省法院还将组织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发布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未成年人了解网贷、套路贷、网络赌博的危害。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竞赛,以参与性、互动性吸引未成年人参与答题,提升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编辑:迟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