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传播网络迷信、为违法活动引流,上海网信办从严处置违规账号77.5万个

据上海网信办消息,9月下旬以来,上海市“清朗浦江·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整治”专项行动聚焦属地生活服务网站平台,集中整治网民反映强烈的信息内容问题,指导网站平台处置违法违规有害图文82.6万条,清理有害视频3.5万个,从严处置违规账号77.5万个。

部分典型案例如下:

1、为线下违法活动引流。某社交平台存在部分用户利用网络暗语,涉嫌诱导网民私聊推介线下违法服务。上海网信办已指导平台处置违规账号1461个。

2、搜索环节呈现违法信息。某生活服务平台在搜索环节推送色情低俗、导向不良的性暗示联想词,涉嫌引流推荐违规商品服务。对此,上海网信办将进一步核查处置。

3、发布违规营销信息。部分图片类平台在商品栏、搜索联想、跟评等重点环节存在色情挑逗、低俗庸俗、不良导向违规营销图片及信息。上海网信办已约谈相关平台负责人,要求全面排查问题,及时处置有害信息,健全平台审核机制。

4、重点环节推荐低俗不良信息。某搜索平台在首页、头条等重点版块以信息流形式,集中推荐展示低俗信息。上海网信办已要求平台依规处置,对第三方内容供应商采取警告限制措施。

5、传播网络迷信信息。某本地生活平台借“黄历”“算命”等名义宣扬“命理风水”“运势黄历”等迷信内容,提供“八字合婚”“八字精批”等付费算命问答服务。上海网信办已指导属地网信部门约谈平台负责人,下架问题版块,处理相关责任人。

此外,上海网信办还对属地汽车类平台、图片类平台开展集体约谈,陆续召开八场行业分类指导会,督导网站平台切实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坚决整治网上突出问题,加大违法违规账号和信息查处力度。车佳楠

编辑:迟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