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国家发改委:将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

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介绍,将不断加强与共建国家数字经济领域交流,拓展数字经济务实合作领域,进一步推动发展红利惠及各国人民。重点有“三个深化”。

一是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共识。依托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开展数字经济交流合作,主动参与多边机制和国际组织的数字经济的议题谈判,积极推进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在世界贸易组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等框架下推动数字经济治理规则构建,广泛凝聚发展共识。

二是深化数字产业国际合作。依托现有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机制,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数字产业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拓展数字产业国际合作广度和深度。

三是深化数字经济红利共享。务实推进数字经济的交流合作,鼓励中外企业高质量开展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智慧城市、远程医疗、数字教育、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合作,发挥数字技术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社会民生等方面的作用,与共建国家的人民更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申佳平


编辑:迟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