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互联网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穗召开

9月26日,“互联网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亮,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古洁,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广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太平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数字时代司法治理的职责使命,切实找准互联网司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定位,推动互联网司法全方位、深层次融入国家数字治理体系,以严格公正司法服务保障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互联网法院的设立,是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所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司法主动适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的重大制度创新。要积极应对新时代网络生态治理、数据要素跨境流通、平台经济发展等新挑战,以更深层次理念变革、机制变革、质量变革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司法保障。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积极探索秩序与活力相统一的数字治理路径,为促进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更多的司法智慧。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聚焦数据要素流转、平台算法治理、跨境法治协同等重点领域,持续健全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规则体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要加强涉外审判法律问题研究,加快优化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积极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加强数据治理区际国际合作,不断提升我国在互联网规则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本次论坛由广州互联网法院承办,广州市法学会协办,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指导。来自司法界、法学界、产业界代表,围绕“司法赋能网络生态治理”“数字领域跨境法治协同”“数字时代权利保障与平台经济发展”进行深入研讨。(林晔晗 蔡培娟)

编辑:迟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