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高憬宏在人民法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出重拳 下重手 依法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9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人民法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点工作推进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憬宏指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经济金融安全,事关党和国家形象。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重社会危害,深刻认识开展打击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形势、新变化、新手段、新特点,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

高憬宏强调,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峻复杂形势,人民法院要依法从严打击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对犯罪集团的组织者、领导者、首要分子和骨干成员,以及幕后“金主”、“蛇头”、“跑分”团伙、行业“内鬼”,利用未成年人、在校学生等特殊群体实施犯罪,有组织、跨境提供技术支持或者网络服务等帮助的人员,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从严惩处。要从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衍生犯罪和协同犯罪,对跨境实施的拐卖人口、故意伤害、绑架、强奸等恶性犯罪,依法应当判处重刑或者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要严格依法定罪量刑,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加大追赃挽损力度。要积极践行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抓实抓好司法建议、反诈防诈宣传等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王珂)

编辑:迟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