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借“医药反腐”造谣传谣,一批“自媒体”账号被处置

近期,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引发全网关注。在此领域反腐风暴下,一些“自媒体”账号胡编乱造,传播一组所谓上海众多医院“自查自纠”后的“退款数据”,引发网民误传。 

经核查,数据源头是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于4月份发布的文章《中国医院2023年收入预算前100公布》。该名单依据是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发布的省属医院的2023年预算,由第三方机构“医院咨询绩效新知”聚合500多份预算数据得到的。相关数据是部分医院的预算,并非“自媒体”所称的“退款钱”。个别“自媒体”为了“造热点”“蹭流量”,移花接木,编造退款数据,发布到网络平台。不明真相的网民跟风转发,以讹传讹,造成谣言信息快速扩散。

上海市网信办迅速协调处置,对散布该谣言的首发账号“坐看云起的兔子”进行无限期禁言;对“小唐35865B1k”“分秒必争豆花S2”“自由老兔”“用中华利剑”等账号实施禁言30-60天的处罚;加挂禁言标签,以正视听。

部分“自媒体”借助“医药反腐”的名义捏造事实、造谣传谣,扰乱公共秩序,不仅无助于医药反腐,而且利用公众为自身谋利。上海市网信办提醒广大网民,要增强谣言“免疫力”,建立谣言“防火墙”,不轻信、也不要随意转发扩散来源不明、未经证实的信息,自觉抵制谣言滋生蔓延。

下一步,上海市网信办将重点打击“自媒体”无中生有、断章取义,以拼凑剪辑、合成伪造等方式传播不实信息的违规行为,从严查处发布谣言的账号主体,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同时欢迎广大网民积极参与举报,合力铲除网络谣言生存土壤,共同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编辑:迟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