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AI大模型引爆数字经济

面对挑战 要构建服务全球的中国人工智能开源创新平台

法治网见习记者 哈建伟

5月26日,以“智聚未来 共筑AI生态”为主题的中关村论坛人工智能开放生态建设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企业负责人、行业专家等各界代表共150余人参会。

据了解,论坛由科学技术部高新司,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关村视听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主办。与会嘉宾就人工智能开放生态建设的重要性、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取得的重要进展开展交流和研讨。

近年来,人工智能已成为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的核心驱动力,对各个行业的渗透性、扩散性和颠覆性与日俱增,以预训练大模型、AI和算力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在引发新一轮AI创新热潮。

人工智能通用模型平台化显著降低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千行百业的准入门槛。作为当前大模型商业化落地最成熟的应用,AIGC(利用AI生成内容)已成为数字经济新的引爆点。近日,北京市正式发布《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此外,上海、深圳、成都等地区也都陆续采取行动,抢占发展的“窗口期”。生成式AI引发的“千模大战”已经打响。

论坛上,华为昇腾计算业务CTO周斌认为,目前无论是互联网还是金融、安评、制造等领域,都在探索如何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速整个体系的提质增效。而人工智能转化成为生产生活中提质增效的工具体系,就必然要应用到场景中去。

旷视科技合伙人兼总裁付英波表示,在技术上,落地实用是衡量算法价值的唯一标准。在产品上,软硬一体是AI落地的必经之路。在大模型和AI大爆炸大发展的时代,AI和实体经济、实体产业的结合,一定会让物理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HTC全球副总裁黄昭颖则认为,元宇宙是网络发展进程的下一个阶段,下一世代的互联网,跟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息息相关。

北京海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CEO杨再飞也认为,大模型确实改变了一切,有非常多的机会,在应用领域希望能够去寻找到更多的场景,充分发挥知识图谱的优势,来更好地探索出大模型。

当下我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已初步形成了应用导向、场景驱动、技术支撑的人工智能发展生态。营造良好的人工智能发展生态,可以为实体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坚实支撑。但与此同时,与会嘉宾认为,目前我国在底层算法、关键软硬件和生态体系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着较大差距,这些问题需要共同破解。

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王晓东表示,大模型的发展对人工智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同时在算力、算法和数据等方面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周斌也认为,大模型消耗非常多的算力,这些算力通常都会存在于一个大规模的分布式系统里面,如何在这样一个分布式系统里面去解决问题,是技术领域面临的挑战。

针对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中科院院士、CCF开源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怀民教授表示,要建立人工智能开源创新的新平台,有效支持国家AI芯片发展及智算中心的发展。要提高在人工智能开源领域的影响力,就要构建起一个服务全球的中国人工智能开源创新平台,培育出有全球影响力的源自中国的开源项目,包括人工智能项目,这样才能提升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影响力、竞争力。

编辑:迟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