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存 应从多角度加强数据安全保护

“数据二十条安全发展论坛”在贵州贵阳举行

法治网见习记者 哈建伟

5月25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据二十条安全发展论坛”在贵州贵阳举行,以“数据要素·安全先行”主题,围绕构建全新数据保护体系、统一数据保护行业标准、完善数据保护技术应用等话题开展深入讨论。政府部门相关领导、业界权威专家、机构代表以及企业相关负责人等出席。

图为论坛现场

2022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又称“数据二十条”),为整个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提供了顶层的制度设计,为数据基础制度的构建明确了原则和方向,提出要构建数据产权、交易流通、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四项制度,初步形成了我国数据基础制度的四梁八柱,同时,要求把安全贯穿数据治理全过程,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协同的治理模式。“数据二十条”出台有利于充分激活数据要素价值,赋能实体经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据与资本、劳动力、土地、技术共同构成新的生产要素组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乘数效应,放大劳动力、资本等要素价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已经成为基础战略性资源,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提升数据资源价值,对全面释放数字红利,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具有战略意义。

但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数据安全的基础作用日益凸显。360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张备认为,数字化带来了全新的安全挑战。数据安全在今天的重要性已经超越了传统网络安全的概念,网络攻击的对象已经从设备、网络发展到针对数据、大数据以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数据安全、网络安全模式也在受到新的挑战。

面对数据安全带来的问题,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提高监管水平,推动行业共治,加强重要领域的数据资源、重要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维护网络空间的良好生态。

对此,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认为,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当中,越来越多的劳动结果将以数据的形式呈现,保障数据要素安全、保障数据资产安全就是保障数字时代的劳动成果。数字化建立在基础制度建设、政策环境建设、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和国际合作建设一系列基础之上,因此必须要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方面做足保障和准备。

中国联通集团网络与信息安全部总经理苗守野则认为,在数据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的同时,数据安全产业也存在着巨大发展机遇,全球数据规模快速增长,数据安全保护工作驶入快车道,数据安全产业发展蓄势待发。因此他建议,应从加快推动技术产品创新突破、积极创新数据安全服务模式、构建协同合作有序生态、加大数据安全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入手,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治理。

相关专家还围绕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所带来的数据安全问题和挑战展开讨论。

据了解,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5月26日—28日在贵阳举行,在“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主题下,以“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为年度主题,围绕一会、一展、一发布、一大赛,以及商贸投资洽谈开展相关活动。同期还将举办贵阳工业博览会,聚焦新型工业化,加快促进重点产业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编辑:迟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