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直播平台进行付费色情表演

江西吉安11名被告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被判刑

本报讯 网络橱窗挂卖劲爆视频,直播间公然进行付费色情表演。近日,江西省吉安县人民法院依法宣判一起特大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犯罪案件,判处刘某利等11名被告人九年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罚金共计704万元,追缴犯罪所得318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21年4月,刘某利开始管理“番茄社区”“黄瓜”等境外上线搭建的色情直播平台,吸引了大量观众付费观看。温某娣、谢某青等4对夫妻及其他多名女主播在刘某利管理的平台上进行色情直播表演,平台与主播按四六不等比例进行分成。为了牟取更多利益,刘某利还制作了主播成长秘籍,教授主播直播技巧吸引观众付费打赏。主播们为了增加自己的礼物、打赏,在直播间大摆造型,内容不堪入目。2021年11月5日,经群众举报,公安机关查获该淫秽物品传播团伙,退缴违法所得共计416万元,冻结银行存款89万元。该案件被列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重点督办案件。

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所涉“番茄社区”等网络平台均系有组织性的色情直播平台,具有明显的组织架构性,被告人刘某利以牟利为目的,管理淫秽色情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且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被告人温某娣、谢某青等人以牟利为目的,利用色情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据此,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判决被告人刘某利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200万元;被告人温某娣等主播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二个月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90万元至15万元不等的罚金,依法追缴各被告人非法所得。

(刘 弯 彭小宁)

■法官提醒■

随着互联网文娱产业的快速发展,观看直播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生活休闲方式。网络直播这一新兴行业以其门槛低、收入高让众多年轻人趋之若鹜,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直播间也不是藏污纳垢之所,任何罔顾道德底线、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都将被惩处。同时也提醒网络直播观众,对发现平台涉嫌低俗色情表演或传播淫秽物品的,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共同维护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

编辑:张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