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

构建“云端”调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格局

赵业军 张 刚 郑姗姗 汪 兰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法院着眼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充分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不断完善移动端调解、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办案体系,全面打造线上调立审执“一体化”诉讼服务新格局。今年,该院在线调解案件6600余件,互联网开庭率达93.6%,线上执行到位金额307万余元,电子送达文书1.42万余次,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1.构建“E+”解纷网,全面开启云调解。拓展人民法庭前端在线服务功能,在镇办、村居(社区)、重点企业设立“E+”智慧法庭13处,推动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提供纠纷预警研判、诉讼业务代办、矛盾联调联解等诉讼服务,推动服务乡村振兴、赋能基层治理、司法便民利民功能实现,今年已经指导民间调解478次,完善乡规民约107件,组织法治宣传22次。

2.用活“一微两平台”,网上立案成常态。在诉讼服务中心及5处人民法庭设立“肩并肩”诉讼服务站,深度推广应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网上立案、查询、咨询、阅卷、保全、鉴定、庭审、申诉等全流程诉讼活动。开通跨域立案窗口,建立就近受理申请、管辖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联动办理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综合性、标准化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实现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同时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自助缴费方式,提升诉讼便捷程度。今年,当事人通过“一微两平台”提交案件19800余件,网上立案率达100%,有效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

3.实施“互联网+庭审”,隔空诉讼不打烊。加强智慧法庭建设投入,全面升级网络办案软硬件支撑,新建互联网法庭17处、科技法庭23处、庭审直播系统23套,购置送达电话50部,实现从“司法数据”到“数据司法”的模式转换。深度应用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4.0版,通过诉讼服务互联网庭审系统、“移动微法院”、远程视频、“一案一群聊”等平台,积极开展在线办案。今年累计互联网开庭1.04万余次,员额法官人均在线开庭231件、在线调解144件,最大限度为当事人和律师参与诉讼提供了便利和保障。

4.开展“直播带货+云拍卖”,多元执行效率高。注重发挥网络司法拍卖信息透明、竞买方便、安全高效、价格实惠等优势,联合淘宝网阿里拍卖平台对进入执行阶段的涉案机动车进行法官直播“带货”拍卖活动,有效提高资产处置效率。今年已经组织3场大型法官直播“带货”拍卖活动,500余万网友在线参与,拍卖成交24辆,总成交金额307万余元,最大限度实现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