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我国将从七个方面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杨召奎)今天,国家网信办政策研究局局长杨树桢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特别是深刻把握信息时代发展大势,对网络强国建设也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部署新要求。国家网信办将从七个方面扎扎实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服务、支撑和保障。

以加强数字中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充分发挥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的引领推动作用,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乡村,深入实施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行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以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和重大工程的牵引作用,加快推动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加强基础研究,完善激励机制,加快形成创新生态体系和产业的自主能力。

其他方面包括:以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以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以维护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信人才队伍推进建设人才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