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与会人员审议时建议

依法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

□ 本报记者  蒲晓磊

10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对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进行分组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普遍认为,报告对我国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全面情况作了总结性的回顾,指出了存在的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等问题,对今后进一步发展壮大数字经济作了一些工作部署,表示赞成。

针对报告中提到的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相对较慢、数字鸿沟亟待弥合、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还需完善等问题,与会人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构建数字经济规则制度体系

报告提出,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还需完善。对此,与会人员在审议时提出,要进一步采取加快构建数字经济规则制度体系、依法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等措施,推动数字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曹建明副委员长指出,数字治理包括安全治理,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必须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既重视防范和化解数字技术及其应用所产生的安全风险,如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又重视防范和化解数字经济下所产生的经济社会风险,如数字垄断、数字鸿沟等。建议积极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规律,构建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数字版权、数字货币等发展的规则制度体系,加强数字经济立法。同时,加强跨部门综合治理机制建设,强化部门间协调监管,明确协调机构、主管部门、监管机构职责和权限划分,加强数字经济安全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

沈跃跃副委员长说,要依法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不断规范数字经济发展。高度重视数字经济中的安全问题,通过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技术支撑,加大监管力度,促进数字经济安全健康发展。

郑功成委员提出,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风险防控应引起更高重视,“互联网金融欺诈、网络消费欺诈乃至不良舆情发酵等风险的防控目前还没有完全到位,数字经济已经全面、深刻地影响到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如果风险防控搞不好,很容易失控”。

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投入力度

报告指出,数字鸿沟亟待弥合。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数字化基础不同,发展差异明显,甚至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对此,与会人员建议,通过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融合发展、提升数字公共服务水平等举措加以解决。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魏后凯说,共同富裕的核心就是缩小三大差距,即城乡差距、地区差距、群体差距。根据掌握的材料来看,这三个方面的数字鸿沟都很大,有的甚至还在不断扩大。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数字基础设施投入的力度;加大对低收入人群、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数字知识、数字技能、数字素养的培养,提高他们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按照一体化、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路来推进数字城乡的建设。

吕世明委员说,报告提出“加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供给,加快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对于消除弱势群体在生活、就业、学习等方面遇到的数字鸿沟很有帮助。在具体落实方面,要从小处和细节做起、从源头抓起。比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有能力也有责任提出消除数字鸿沟的强制性要求。考虑到数字经济总体上是个新生领域,应当尽快制定强制性标准。同时,还要加强监督评估,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力量,真正把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起来。

王宪魁委员建议,加大对东北地区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全国一体化的算力网络、国家的枢纽节点,加快补齐全国的算力网络东北部的缺口和短板。国家明确布局建设8个全国一体化的算力网络的节点,但是东北地区暂时还没有布局。加快东北地区的算力网络枢纽建设,不仅有助于推进“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共建繁荣,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还有助于提高数字经济发展,增长新动能,在确保国防安全、粮食安全、能力安全、生态安全、产业安全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聚焦重点领域协同创新推进

报告提出,建设面向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与会人员在审议时认为,要聚焦智慧交通发展、传统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等工作,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翁孟勇委员建议,国家要聚焦重要数字经济发展领域、重点环节,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现在不少措施都必要,但重点不够突出,需要进一步聚焦。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是未来世界前沿技术发展的一个战略高地,我国的技术发展和欧美差距不大,处在同等水平,我们有体制优势,有国内巨大的应用场景,完全可以实现在这个领域的超前发展,比如,在智慧交通领域,未来发展主要通过智能技术的应用来提升整个道路系统的安全与效率。下一步,国家应综合协调相关部门,推进这些重要领域、重点环节的技术协同创新。

孙其信委员说,国务院对于促进传统实体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比如在农业方面,“智慧农业”是未来解决人力资源不足、竞争力不强等问题的一个最有效的发展方向。下一步,国务院在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方面,要进一步加大谋划和投入力度。

杨震委员说,信息与通信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健康码、行程卡都与通信终端的定位跟踪密切相关,它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构成了现在的防控政策,但是也暴露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在精准防控方面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希望能够进一步改进,提高数字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