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上海徐汇发布网络游戏企业数据规范指引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见习记者 张海燕 通讯员 孙钰程 

9月8日恰逢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徐汇公安分局、徐汇区工商联、上海市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协会等多家单位共同发布了《网络游戏企业数据规范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为网络游戏企业数据处理提供行为规范。

据悉,《指引》包含了数据安全内控机制、数据处理规范机制、刑事风险提示等三方面内容,适用于规范网络游戏企业从事的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发行、运营等全生命全周期中涉及的数据处理活动,旨在为网络游戏企业规范数据处理活动提供借鉴和参考。

徐汇区人民检察院还发布了《涉企类“数据安全”检察治理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通报了相关办案数据与典型案例。据通报,2017年至2021年,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打击涉计算机网络犯罪,批准逮捕968人,提起公诉544件983人;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经济犯罪,批准逮捕230人,提起公诉166件281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1.7亿余元。

《白皮书》显示,近年来,互联网企业在数据安全领域面对多种威胁与风险。一方面互联网企业频繁受到各种外部数据攻击与网络侵权行为,有的则利用互联网企业提供的各类服务平台实施犯罪;另一方面企业内部员工利用职务便利实施侵害企业数据安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为此,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构建“以打为先,以防为主,以治为本”的工作格局,一方面组建网络犯罪核心专业办案团队,落实涉企数据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工作机制,通过大数据加强对涉案犯罪线索的审查,对相关刑事案件线索进行针对性立案监督,重点开展对涉企、涉平台类网络数据犯罪的立案监督;另一方面,积极畅通网络攻击类线索移送审查机制,对网络游戏企业频繁受到外部攻击和勒索的情况,会同网安部门、反网络黑灰产联盟等建立案件线索移送绿色通道,并会同公安部门会签《经济、金融犯罪案件追赃挽损工作实施办法》,尽力在经济、网络犯罪中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挽回企业因犯罪遭受的损失。

与此同时,徐汇区人民检察院还针对网络游戏行业存在的数据安全风险、痛点,制发《个人信息保护企业合规法律指引》《商业秘密保护指南》等多份规范指引,积极推动企业数据合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