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在XX很想你”:“网红路牌”必须守规矩

2022-08-25 15:34:5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标准+

“我在XX很想你”“想你的风还是吹到了XX”——最近,这类以城市名为主题的网络流行语频频现身街头“路牌”,让不少民众前来围观合影,也引发了一定争议。有人认为这样的路牌风趣幽默,给城市生活带来了一抹亮色,也有人认为此类营销行为可能误导路人,扰乱社会秩序。媒体曝光后,多地采取措施,拆除了不合规范的“网红路牌”。

设立这些“网红路牌”的,或是餐厅,或是商店,都希望以此增加自己的曝光率,提升知名度。从营销的角度看,这是一种比较巧妙的宣传思路,不乏新意,显得风趣幽默。但是,一些商家在设立实为宣传品的“路牌”时,没有考虑到城市的地名与交通管理问题,而这也正是此类现象引发争议的主要理由。

据媒体报道,在某电商平台搜索“网红路牌”,提供“成套定制”服务的商家不在少数。作为“热搜常客”的网红路牌,只要几百元就可以“搞定”。一些商家还会在产品介绍中打出“某平台打卡同款”“网红合照路牌”“引流利器”等关键词。显而易见的是,这已经成了一门不小的生意。

应当指出的是:作为地名标志的路牌,其命名方式取决于民政部门,商家不能根据自身利益需要、随意设置和修改路牌信息。因此,个别商家打造的“网红路牌”,有违规违法之嫌。从现实来看,之前上海、宁波等也专门清理过不符合规定的路牌。按照宁波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的解释,擅自设立地名标志,以及擅自设置不规范的地名,都是不合规矩的。因此,相关部门才会作出相应的处理。

路标路牌的现实价值,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国家地名的符号价值,这点或许未得到很多人的注重,但细细思考,其意义不容小觑。其实,大到城市命名,小到街道命名,都需要深入调研,审慎决定。每个地名、路名背后都是历史传统、文化风俗和当地民众对未来发展期许的结合,命名一般都需要遵守合规性和准确性的原则。个别商家设置具有混淆性的“网红路牌”,看似无伤大雅,其实扰乱了正常的地名管理工作,破坏了命名规则,若不加以遏制,可能造成无法预知的结果。

再者,从市民的日常生活层面来看,花样繁多的“网红路牌”,虽然能在一时制造噱头,却也可能给市民造成实际上的困扰。在交通要道上,网红路牌往往装饰华丽,更具视觉冲击力,反而让模样朴素的真路牌、真路标被人忽视,这也是有关部门处理这类路牌的现实逻辑。

实际上,不少人并没有搞清“网红路牌”背后的矛盾。并不是说商家营销不能有创意,也不是说“路牌”的形式不能被以任何方式化用,但“网红路牌”必须遵循不扰乱地名与交通管理工作的底线。要想化解这种矛盾,各方都应具备明确的边界意识:对商家而言,“我在XX很想你”之类的网红路牌可以设置在店内,或是特定的商业园区里,但不能在公共道路上混淆视听。

而对有关部门而言,“真路牌”也可以变得更有个性。比如一些城市的不同区域的路牌颜色、字体就是有区别的,甚至连公交站牌都“因区而异”。笔者曾经注意到,之前北京市城六区与其他区的车站站牌,在形状、大小和“画风”有所不同,虽然最近北京用全新的站牌样式来统一风格,但不少地方仍保留了旧式站牌。“真路牌”在多样性和创新性上展开探索,能给市民增加多样的视觉体验,未尝不是一件趣事。

话说回来,虽然路牌形式和信息可以创新,但还是要尊重地名的规范性,不能随便命名,更不能随意更改名字。一般来说,路名更改需要经过民政部门的同意,相关部门经过充分调研后才会作出决定。个别商家为了吸引流量,违规在公开道路设置路牌,理应受到处置。(黄帅)

编辑:李晓慧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