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热点案件>>
中国这十年丨公安部连续五年开展“净网”行动 侦破各类网络犯罪案件25.5万起
发布时间:2022-07-26 11:46 星期二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 (记者 杨煜)7月25日上午,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安机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成效。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王瑛玮表示,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技术与行业飞速发展,在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也出现了各种新的网络犯罪形态和生态。各级公安机关聚焦网上突出违法犯罪和网络乱象,坚持“全链打击、生态治理”策略,以打开路、以打促管、以管促治,有力维护了网络空间安全和网上秩序稳定。

中国这十年丨公安部连续五年开展“净网”行动 侦破各类网络犯罪案件25.5万起

王瑛玮介绍,自2018年以来公安部连续5年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净网”专项行动,以集群战役和专项整治为抓手,以人民群众满意、网络秩序安定为目标,对网络违法犯罪发起强大攻势。

一是严打突出网络违法犯罪。针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破坏、网络黑产、网络赌博、网络淫秽色情、网上虚假信息等严重危害网络秩序和人民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出重拳、破案件、除团伙。专项行动以来,共侦破各类网络犯罪案件25.5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5万名。

二是聚焦生态打击发力。针对物料供应、技术支持、广告推广和支付结算等网络犯罪关键要素环节,公安机关坚持打七寸、打全链、打生态,对涉案人员、团伙和企业依法严打严管,切实斩断网络利益链条。2021年打掉非法支付结算等各类团伙60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3万余名。

三是加强网络秩序整治。公安机关坚持打击与整治并重,切实加强网络平台源头治理,不断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依法整治违法有害信息突出的网络应用服务、以及被用于实施违法犯罪的各类网络服务,促进互联网产业和生态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深化“一案双查”,对网络犯罪案件中涉及的企业,依法严查不履行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的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共对16.2万家违法互联网企业、单位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王瑛玮表示,公安机关将坚持依法管网、依法治网,始终保持对各类网络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深入整治网络黑灰产和网络乱象,不断净化网络生态,为平安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