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数字经济>>
贵州着力做强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22-07-25 11:27 星期一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贵阳7月24日讯(记者吴秉泽、王新伟)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近日发布消息称,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白皮书,该省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同比增长20.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

贵州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后发赶超的突破口、转型发展的新引擎,相继招引培育了苹果、华为、腾讯、满帮等一批重点企业项目,创新推出全国首个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系列地方标准。目前,贵州投入运营及在建的重点数据中心已达25个,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11个,成为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也是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进入“十四五”,贵州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大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数字经济质量实现新突破。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贵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5.2%,较上年提升3个百分点,快于“十三五”时期每年2个百分点左右的增幅。

《贵州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要达到50%左右,三次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实现大数据深度融合改造全覆盖。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胡建华表示,贵州将以东数西算、数据交易等为抓手,做大做强数据中心、智能终端、数据应用3个千亿元级主导产业集群,做深做透大数据赋能“四化”,保持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