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杭州互联网法院打造互联网司法数智大脑全面提升司法智治水平

2022-07-21 10:45:27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为深入贯彻浙江省委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落实浙江高院“全域数字法院”改革任务,杭州互联网法院全面打造互联网司法数智大脑,积极拓宽数字集成应用场景,驱动法院建设智慧化跃迁,通过多维度的交互展示、网络空间治理专题分析报告、未来态势感知和预警、开放大数据服务等多种方式的输出能力为涉网司法智治及互联网空间治理提供有力的智能支撑。

基于数据中台实现业务数据全量接入

互联网司法数智大脑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等技术,通过持续汇聚各类数据资源,融合多源多态互联网案件数据,形成互联网审判数据中台,建设人工智能综合引擎,实现数据一体化协同共享,提升数据驱动、知识生成和智能服务能力。

提升采集能力,实现数据全量汇聚

实现对法院专网办案办公平台、互联网法院网上诉讼平台等大量不同结构的原始数据进行采集,并对不同结构数据进行融合标准化处理,通过可视化手段,实现对业务元数据、技术元数据进行集中采集和管理。从服务全局的角度梳理法院的数据资产,构建司法数据资源目录和数据资产管理,达到数据资源的规范化和可信化。强化对司法数据的沉淀、清洗和积累,做到心中有“数”,用数据提升管理、辅助决策、支撑创新。

图为元数据驱动架构

提升共享能力,实现数据多跨协同

对内而言,推进司法大数据资源的汇聚、管理、交互、应用,探索构建裁判文书库、典型案例库、法律法规库等互联网案件数据库,用宏观的司法大数据应用提升微观的案件纠纷化解水平。对外而言,完成与浙江省大数据局的数据对接,推动互联网法院数据库与政务数据、互联网平台等资源整合工作,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开放协查数据接口,实现即查即得,进一步提升协查信息获取的时效性。

图为典型案例

提升算法能力,实现数据智能分析

系统基于业务应用视角,对汇聚的基础数据进行清洗、转换、关联、比对、融合等处理加工,通过集成文本分析、逻辑回归、深度学习等多种算法模型,实现深入数据内部,挖掘数据价值,让机器更好的理解数据,从而对数据深度挖掘实现可预测性的判断分析。

基于数字画像实现法院业务全景展示

互联网司法数智大脑构建了法院的数字画像,实现实体法院与虚拟法院之间的虚实映射、实时交互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通过审判质效、执行质效、当事人画像等8个维度,运用时间、地域、主体、案由、标的、行业等动态模型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应用,支持对案件、法官、当事人等信息进行最小颗粒度精准搜索,一屏总览全院动态,一键直达数据底层。

图为司法数智大脑

案件数字画像

案件数字画像整合全院的审判、执行、人员、流程等数据,对结案率、服判息诉率、改判发回瑕疵率等核心质效指标进行监控和预警,对在线庭审视频实现一键点击播放,对异步审理对话实现一键点击浏览,对结案文书实现一键点击查看,全面实现案件监督管理全程网上运行、全程留痕,智能监测审判过程和结果偏离态势,推动审判监督管理由盯人盯案、层层审批,向全院、全员、全过程的实时动态监管转变。

图为案件数字画像

图为案件数字画像

法官数字画像

法官数字画像对法官的数据进行归集和细化,从个人信息、调研和案例、收结案情况、办案质效、案件类型、审限预警、办案习惯、案件预警等维度对法官进行了完整画像和能力分析。基于画像和能力的分析,通过模型算法的构建,在分案中进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对短板进行精准化补强,同时自动打造出“千人千面”的法官工作台,帮助法官解决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各个难点、堵点和痛点。

图为法官数字画像

当事人数字画像

当事人数字画像从身份信息、案件构成、诉讼能力、诉讼地位、行为特征等维度对当事人进行数字化重构,对当事人诉讼习惯和常见问题进行梳理和整合,对重点当事人进行识别和监测,并将其反馈到业务系统的升级和优化之中,切实以当事人需求为导向打造出“一看就懂、一用就会”的网上诉讼平台。同时对涉诉较多的平台、头部企业等通过综合案件主诉与被诉、案件类型、诉讼结果、诉请与抗辩内容等全面分析其涉网纠纷情况和特征,帮助其完善合法合规、落实大政方针、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互联网空间治理。

图为当事人数字画像

系统数字画像

系统数字画像构建了立体化、智能化的系统监控体系,对诉讼平台、电子送达平台、电子证据平台、司法区块链平台、网络安全防护平台等业务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分析,精准高效地反馈各个系统的运行状况。系统分析资源运用情况,自动调配性能冗余,对各个节点和不同时期配以不同的安全策略。系统对异常数据结合历史特征进行分析,能初步完成自动排查和处置并进行警示。

图为系统数字画像

基于态势感知实现网络空间全面治理

互联网司法数智大脑依托对司法数据、政务数据、互联网平台数据等的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精细刻画和精准研判网络空间治理存在的问题,提高对互联网纠纷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为决策者查漏补缺、统筹规划、精准施策提供科学、准确、动态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开启观察互联网空间的“数据之窗”。

强化司法研判,助力司法能力提升

系统在数据处理的情况下,实现数据化向智能化的跃迁,成为智能辅助审理的驱动引擎,通过诉讼不同阶段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不同的算法模型,搭建法律法规、司法文书解析、司法人机对话引擎,实现数据赋能,提供类案检索、智能推送、要素化起诉答辩、证据智能比对分析、裁判文书智能辅助生成以及AI法官等服务,在当事人端和法官端智能化应用总提供强大的支持。此外,通过司法大数据分析,有助于发现现行审判模式的不足,填补法律法规的漏洞,分析诉讼规则探索的效果,加快实务论证进度,进而提出关于完善电子诉讼制度的系统化建议。

强化风险预警,助力互联网经济发展

系统定期梳理互联网纠纷案件类型和审理情况,通过发布司法大数据研究报告、白皮书等方式,助力党委科学决策。譬如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认定网络刷单、电信诈骗等行为的影响与危害,分析网络虚假交易、网络敲诈等扰乱经济秩序的行为,净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同时,建立标准化的开放服务能力,支持对外提供司法大数据服务的输出能力,为更多的行业提供司法大数据能力的支撑,达到普惠司法的效果。

强化数据决策,助力互联网空间治理

系统通过对互联网纠纷形势、样态和原因的分析,判断互联网纠纷的风险点、数字经济发展的机制障碍以及政府管理存在的漏洞,为政府、互联网企业等主体提供有益的决策参考。如针对以银行为贷方的小额借贷纠纷在线起诉难等问题,在约定电子送达、庭审方式、数据对接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建议。针对影响面大的互联网群体性纠纷,提升信息灵敏度,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预警。利用在线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强化平台协同化解纠纷的主体责任,推动网络空间共同治理。


编辑:李晓慧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