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数字经济>>
我国每万人5G基站数超过12个 网络建设与应用场景双管齐下
发布时间:2022-07-14 11:31 星期四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正

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我国5G网络规模化部署及应用场景开发取得良好进展。

近日,工信部官网消息称,截至2022年5月底,全国建成开通5G基站170万个,平均每万人5G基站数超过12个。5G应用覆盖国民经济40个大类,在全国200余家智慧矿山、1000余家智慧工厂、180余个智慧电网、89个港口、超过600个三甲医院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加快5G应用规模化发展,更好赋能千行百业。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A股5G概念板块已有4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34家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家预计增幅超过100%。

有分析人士表示,以5G作为基础设施的众多下游应用领域,如航空航天、汽车电子、医疗器械等,正处上升期,前景广阔。

5G建设速度将进一步提高

截至2022年5月底,国内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县城城区和92%的乡镇镇区,5G流量占移动流量比重达到27.2%,较去年同期增长19.1个百分点。

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项立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现在的5G基站数量已经占到了全世界的70%左右,远远领先其他国家,甚至超出了预期。预计到2022年底,我国5G基站会增加到200万个左右。

项立刚介绍,中国移动700兆的网络年底基本可以做到覆盖全国,之后会花1年到2年时间做更多的纵深覆盖,届时中国的5G网络建设工作基本上就完成了。

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G网络建设工作作为“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得到地方政府大力支持,运营商集采也实现了量价齐升,因此,预计5G的渗透速度比4G还要快。

目前,全国正掀起5G产业的建设热潮。例如《北京市数字消费能级提升工作方案》提出,2022年,力争实现全市5G基站新增6000个,千兆光网用户新增10万户;而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于6月份发布消息称,将坚持适度超前原则加快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

杨如意认为,目前我国5G建设正处于加速期,预计未来5G基站建设会继续提速。“虽然5G网络建设在持续推进,但也要注意产业链和供应链所面临的全球市场风险。目前相关商业模式尚不够成熟,半导体芯片和关键电子元器件等方面还存在‘卡脖子’问题,要时刻关注国际市场变化,政策的支持要持续跟上,鼓励企业进行5G改造,解决企业在5G网络建设方面的资金压力。同时,不同企业的差异化导致对5G应用规模化推广难,要加大5G产业生态持续协同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宏观层面来看,5G建设方面依然存在区域之间不均衡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

“现在一线城市的核心城区5G覆盖率比较高,但是在大量的中西部地区、乡镇地区覆盖率仍然不高。同时,5G的带宽资费也有进一步优化空间。”王鹏说。

5G助力各行各业提速发展

随着5G基站建设的推进,我国各行各业深入开展5G商用探索。

受益5G技术速度快、高容量、低延迟的网络特性,包括车联网、工业物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智能电网、智慧生活、VR/AR产业等领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很多传统行业迎来了向更深层次数字化转型的契机。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信息化和数字化领域专家袁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G将以人为中心的通信扩展到了同时以人和物为中心的通信,为社会生活与生产方式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据袁帅介绍,例如在“5G+自动驾驶汽车”方面,数据传输速度达到新的量级,在5G技术的加持下,智能交通逐渐具备了进入大规模应用的前提;“5G+医疗”方面,利用5G底层的技术支持,将会进一步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跨地域就医难等问题;“5G+工业互联网”方面,5G大带宽、高可靠低时延及大连接的特性,让工业互联网成为现实,助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5G连接了人和万物,甚至可以说4G改变生活,5G将改变社会。5G网络的特性将给几乎所有行业带来一定程度的创新和颠覆,对汽车、大健康、金融快销、文娱等行业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5G时代万物互联,不仅商品体验智能化,沉浸式视觉技术也将广泛应用,体验经济将会无处不在。”袁帅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虽然目前大多数行业的5G应用仍处于技术验证和场景摸索阶段,但也有部分行业已经较为成功地结合了5G技术,实现了生产效率的提升,同时,5G的应用正在各个行业慢慢试验和推广开来。

例如中国移动与某制造企业联合打造的基于5G的汽轮机缺陷检测项目;中国移动与某家具制造企业打造的基于5G的生产线云化控制项目。

对此,杨如意表示,智能制造、医疗、车联网对于5G应用促进产业发展的需求非常迫切。这些领域当前都迫切要求自身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而5G将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同时,它们也对5G提出了一些诉求,如网络性能好、可靠性高、具备移动性和灵活性。

5G概念企业“硕果累累”

随着5G建设推进,如今A股5G概念板块上市公司已是硕果累累。

智慧芽方面独家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我国5G产业持续高速发展,截至目前,A股5G概念板块298家上市公司2022年累计获得专利授权7436项,2021年这一数字为11310项,略大于2020年的10580项,可以看出,相关上市公司正在创新上持续发力。

盈利方面,上述298家上市公司当中,有4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从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来看,有13家预计增幅超过100%,其中铭普光磁预计同比增长1001.56%至1316.3%,暂列第一;安洁科技和云海金属分别暂列第二名和第三名。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收盘,5G概念板块指数自4月27日随大盘反弹以来,已累计上涨25.47%,超过了同期沪指的13.78%和深证成指的22.56%。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