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聚焦>>
“李鬼”APP泛滥,应用商店莫当“甩手掌柜”
发布时间:2022-07-06 17:08 星期三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对APP名称、图标、宣传语等内容是否存在模仿,多数手机应用商店都疏于甄别,大多放任不管。应用商店作为APP软件下载的“源头”,应主动承担起审查义务和安全管理义务。否则,一旦出现问题,应用商店对“李鬼”APP大行其道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吴睿鸫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一些诈骗分子仿冒京东金融、马上金融、360借条等平台,推出大量“李鬼”APP。这些“李鬼”APP的Logo与正规APP的Logo非常相似,甚至一模一样,因此容易让人信以为真。(据7月4日《工人日报》报道)

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反诈中心排查打击仿冒APP4.2万个,其中,已发现打击仿冒京东金融APP达5677个,仿冒信贷平台有钱花和拍拍贷APP的数量均超1000个,假冒马上金融的APP865个,假冒360借条的APP681个。

若仔细审视这份“榜单”,全都是市场上最“火热”的网贷平台。眼下,一些诈骗分子专门瞄准这些“知名”网贷平台,制作出一模一样的Logo,导致不明真相的网民上当受骗,蒙受重大财产损失。

透过国家网信办反诈中心公布的诸多典型案例,不难发现,诈骗分子的骗术并非多么高深莫测,手法与传统电信诈骗路径基本类似。有的“李鬼”APP在消费者申请借钱之前就要求支付一些费用,在提现环节又要求支付验资费;也有的“李鬼”APP以手续费打折的名义诱导消费者升级VIP进行诈骗等。

近年来,从交管到医院再到公交运输等,“李鬼”APP涉及多个民生领域,形成一条侵害用户合法权益、危害网络安全的“黑色产业链”。

从某种程度上讲,“李鬼”APP泛滥成灾,与第三方应用商店当“甩手掌柜”难脱干系。就目前而言,应用商店在对上架的APP进行审核时,机器审核只进行病毒和兼容性测试;人工审核时,对APP名称、图标、宣传语等内容是否存在模仿,多数应用商店都疏于甄别,大多放任不管。

手机应用商店作为APP软件下载的“源头”,应主动承担起审查义务和安全管理义务,当发现或网友举报“李鬼”APP时,除及时解除其下载服务外,还应上报职能部门,让“李鬼”APP受到应有惩罚。否则,一旦出现问题,第三方应用商店对“李鬼”APP大行其道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公安、网络安全、法院等职能部门,要形成合力,对“李鬼”APP进行严厉打击,并定期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对不法分子起到有力的震慑作用。

当然,作为用户也要多个心眼,全面提高警惕性与防范性,通过正规渠道下载APP,不要轻信不合常理高收益的投资宣传,更不能轻易给陌生人转账汇款,以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