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观点声音>>
要互联网医院发挥实效,应敢于和善于“谈钱”
发布时间:2022-07-05 10:44 星期二
来源:光明网

作者:罗志华 医生

有的医生完成线下高负荷工作量后,再利用休息时间线上接诊;有的医生虽为主任医师,一次线上接诊也只有9.6元诊疗费……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医生对互联网医院的积极性不高,一方面由于线下医疗服务需花费较多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互联网医院的诊疗服务定价不尽合理。有医生建议,要为医生线上出诊提供“阳光收入”,相关部门也要及时制定互联网医院诊疗的相应规范及物价标准,完善绩效激励评价机制。

当前,互联网诊疗发展势头正劲,但很多互联网医院是“花架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超过1.3万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建成互联网医院的约为1700家。《2021中国互联网医院发展报告》显示,超9成互联网医院处于建而不用或浅尝辄止的“僵尸状态”。此外,互联网医院同质化问题严重,服务多局限于预约挂号、医疗咨询、复诊续方、开方售药等非医疗核心业务。

互联网医院看似热闹、实则冷清,与市场机制没有理顺有关。互联网医院在营收方面存在困难:互联网医院不能做检查检验,无法开展现场治疗,所以没有相关收费;复诊续方、开方售药固然可以收费,但目前公立医院已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药品从收益项变成成本项,因此也不能带来收益;按次收取的线上诊疗服务费,是互联网医院的重要收入来源,但在一些地方,一次几元的收费,与医院和医生的诊疗投入不匹配,因此不具吸引力。受这些因素影响,互联网医院有数量没质量、有形式没内容,也就不足为奇。

既然收费是连接线上诊疗供需的关键纽带,要想促进互联网医院快速、健康发展,就要敢于和善于“谈钱”。既要让互联网医院和医生获得与之匹配的劳动报酬,又要避免出现乱收费等现象,就得针对线上诊疗服务认真设计收费项目,科学确定收费标准。比如适当提高单次诊疗费用、探索收取一定的药事服务费等,并通过有效监管,确保服务质量与收费相适应。简言之,就是要让医生“看得上”,更要让患者“花得值”。

除了使用经济手段激励,还要为线上诊疗规划好时间与精力。互联网医院均以实体医疗机构为依托,因此要将线上诊疗当成线下诊疗的延续,把一定数量的线上诊疗当成医生的基础性工作,对线上和线下诊疗的时间要统一安排,这样才能确保医生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在线上提供服务,而不是把互联网诊疗当副业。更要看到,线上医生将患者引导到医院做检查和治疗,所产生的收益实质上是由线上诊疗带来,在工作量核定与绩效分配等方面,也应将线上诊疗纳入其中,肯定线上诊疗的劳动付出,并通过间接渠道给予相应报酬。

新冠肺炎疫情让互联网医院诊疗的需求猛增,互联网医院数量增长迅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包括收费在内的各种制度与规则尚不健全,医生的积极性不高等,又导致互联网医院多处于停滞观望状态。互联网医院蓄势待发,理顺规则、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是关键。处理好了这些现实难题,互联网医院就有望迎来井喷式发展,使线上诊疗成为民众求医问药的重要渠道,看病难与看病贵或因此得到大幅缓解。(罗志华)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