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观点声音>>
无问打赏者是否成年,都该给直播打赏立规矩了
发布时间:2022-06-30 10:26 星期四
来源:红网

韩欣

六旬老人沉迷直播45万积蓄被打赏一空。张悦(化名)说:“父亲张军(化名)去年年初注册了某短视频平台的账号后,就沉迷于在平台上观看主播直播并打赏”。今年6月初,张悦查询了父亲的银行卡余额,才震惊地发现,父母一辈子的积蓄已经被父亲打赏一空,金额高达45万元,在今年八月父亲还被诊断为“脑萎缩”。(6月28日 澎湃新闻)

直播打赏作为主播在平台获取收益的方式之一,人们早已司空见惯。但接二连三的高额打赏,使我们对直播打赏重新审视。此前,未成年打赏数万元引起热议,各大平台健全打赏机制,完善未成年打赏退款服务,这值得肯定。打赏的机制既是新生产物又是对传统的沿袭,现代新打赏模式不断披着不同的“外衣”出现,如送礼、赞赏、感谢费等等。前不久,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相关规定:禁止以打赏额度为唯一依据对网络主播排名、引流、推荐,禁止以打赏额度为标准对用户进行排名,旨在规范直播打赏。但在具体实践环节,缺乏细致入微的规则、机制,仍然是直播打赏走向“畸形”的“后门”。

从法律意义上讲,成年人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但当事人为患有疾病的老年人,亦可称之为弱势群体,由此便带给我们许多思考。在此事件中,老人也承认确实迷恋被追捧的感觉。思前想后,老年人痴迷网络直播并不难理解,由于社会角色的转变等原因,老年人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与外界的交流,直播平台恰恰充当了“桥梁”的作用,更进一步讲是老年人群得到的关心和关注有限。在这种情况下,面对“话术”满天飞,套路满满的主播,即便有文化基础的老年人也难以招架。

客观来说,平台负有主体责任,但进一步规范打赏或为“病根”之一。研判改良直播打赏有利于直播生态改观,也能更大程度上保障用户权益,此乃上上策。日前,中央网信办发布的2022年“清朗”行动重点任务提出,严厉打击网络直播收割老年人流量、实施营销诈骗的行为。有关部门理应早日定性直播打赏行为,出台条款落实权责问题,针对成年人群中的非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打赏是否退款也该有具体明文规定。就直播平台来说,涉及到直播就必须严格落实实名制,在关注老年人问题上,不能仅停留在易老操作表面。在科学研判基础上,也可尝试推出老年防沉迷系统,在内容推荐方面该本着健康、阳光,符合老年人心理的作品,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的网络观、消费观。

关爱老年人生活以及心理健康是首要的,给直播打赏早日“立规矩”是必要的。互联网不断发展,老年人群触网是个新的开放性命题,答好此答卷事关万千家庭福祉,也同时顺应“银发经济”发展趋势,更有利于激发其释放活力。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