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观点声音>>
别让电竞酒店成未成年人保护盲区
发布时间:2022-05-18 10:3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此案也提示全社会,当电竞元素加入酒店后,监管也要跟上,不能给未成年人无节制上网大开方便之门

□ 黄宗跃

5月12日,江苏省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判一起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民事公益诉讼案,禁止其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并在国家级媒体向公众赔礼道歉。这是该类型民事公益诉讼案的全国首例。

法院查明,涉案酒店共有20个房间,全部为电竞房间,每个房间均配备2至5台电脑。电脑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电脑的软硬件配置与网吧基本相同,根据房间不同,费用为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可见,此酒店与普通酒店相比,配备的设施、消费模式和收费模式方面存在明显不同,实质上是以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为主要目的及消费方式,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可凭身份证在宾馆登记入住。经法院查明,去年3月,这家酒店开始从事“电竞主题”经营,未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截至2021年6月24日,酒店住宿系统显示未成年人入住记录387人次。可见,涉案酒店的许可经营项目虽然不包含上网服务,但实际上不仅提供上网服务,而且面向的是包括大量未成年人在内的不特定消费者。这种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经营行为,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检察机关据此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积极履行检察机关职能,不仅有力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而且能对此类商家形成有力震慑,推动商家在经营中坚守法律底线,切实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义务。

同时,必须看到,电子竞技业兴起后,一种叠加酒店、电竞元素的新兴业态随之出现,其整体布局与普通酒店一样,配备床铺等,另有电脑供人打电竞游戏。作为新兴业态的电竞酒店,到底是酒店,还是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由于电竞酒店在提供酒店服务的同时还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因此,其是酒店也是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我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条例以往主要是针对网吧等营业场所,新兴不久的电竞酒店其实也符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限定条件,按照规定也要禁止未成年人进入。

应该认识到,参照酒店模式经营管理的电竞酒店,回避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规则限制,经营者在履行查验、报告等义务后,未成年人可以进入,此种经营方式很难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做到尽责。

此案也提示全社会,当电竞元素加入酒店后,监管也要跟上,不能给未成年人无节制上网大开方便之门。事实上,去年6月,南京市文旅局就出台过《关于明确电竞宾馆属性及相关事宜的批复》,提出如果房间电脑台数大于床位数(一或两台电脑除外),则电竞酒店需要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参照网吧管理,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河南省荥阳市人民检察院也曾发出检察建议,认为需要对电竞酒店实行“酒店+网吧”双重管理,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这些探索和努力都利于助推新业态规范经营、健康发展。

别让电竞酒店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盲区,一方面,应通过此案强化社会公众对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危害性的认识,进一步推动地方立法明确电竞酒店属性,划分不同执法机关的执法权限,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建立联动机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各种违法侵权行为,确保电竞酒店经营合法合规。另一方面,学校和家庭也应从这起公益诉讼案中反思未成年人教育管理问题,从而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关爱陪护和约束规范,及时发现问题,及早介入干预。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