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观点声音>>
5分钟抓拍一次人脸?随意监控居家办公职员涉嫌越界
发布时间:2022-05-13 15:24 星期五
来源:光明网

作者:史洪举

近日,有网友在脉脉爆料称,尚德机构在员工居家办公期间,每5分钟抓拍一次人脸,如果几次抓拍不到,就要扣除全部绩效,领导和HR也跟着扣钱,以至于“大家不敢去上厕所”。尚德机构回应称,由于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公司采取了疫情期间居家办公的应急管理办法,并在员工知情同意的情况下,由员工自行安装软件进行办公。在工作时间内,软件会抽查员工的工作状态。该远程办公措施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员工就餐休息等个人时间,不属于工作时间,不做抽查。

一些公司为响应疫情防控需要,采取员工居家办公的做法,便利了员工,也符合当前政策。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没有公司的工作氛围,以及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一些员工居家办公期间有可能处于“摸鱼”状态,出工不出力,导致效率低下。所以一些公司会采取措施督促员工,但抓拍等随时监控员工工作状态的做法显然越界,涉嫌侵犯员工合法权益。

居家办公场所与公司办公场所显然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众所周知,公司员工具有双重身份,一方面其应遵守公司的劳动纪律,另一方面其作为普通人享有相应的隐私权和人格尊严。对此,根据《民法典》,“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权利人明确同意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电话、短信、即时通讯工具、电子邮件、传单等方式侵扰他人的私人生活安宁,不得进入、拍摄、窥视他人的住宅、宾馆房间等私密空间”。

住宅显然是不容他人随意侵扰、窥视的私密空间。即便在员工居家办公期间,住宅兼具了工作场所和私密空间的双重属性,也不代表公司可以突破界线而随意监控员工。可以说,居家办公场景下,如何保证工作效率和成果,如何不耽误业务进展,是公司管理面临的挑战。但任何管理都应考虑到员工的处境和感受,不能让无处不在的监控成为员工的心理负担。特别是,这种监控也暴露出管理方式的简单粗暴,只会招致员工的反感和抵制。

企业应当摒弃“5分钟抓拍一次人脸”的监管方式,回归到科学、人性、文明的管理上来。如不再采取短时间抓拍来监控员工,而是要求员工完成定量任务,进而让其有自由发挥空间,或者延长打卡间隔时间,进而以信任和科学管理凝聚人心,方能调动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史洪举)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