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观点声音>>
确保算法应用向上向善
发布时间:2022-05-09 16:36 星期一
来源:人民日报

设置诱导用户沉迷、过度消费的算法模型;利用算法屏蔽信息、过度推荐、控制热搜,影响网络舆论,干预信息呈现;将违法和不良信息关键词记入用户兴趣点,推送信息……

近年来,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推荐算法、价格算法、排名算法等不同形式的算法,在各类APP中广泛使用,在给人们提供更便捷互联网服务的同时,也引发各种问题。

今年3月1日,国家网信办等4部门联合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正式施行,依法对算法乱象进行监管整治。

算法推荐技术通过抓取用户日常使用的各类数据,进而分析人们的行为、习惯和喜好,并据此提供“精准”服务,其中隐藏了窥探、泄露用户个人隐私的重大风险。除了侵犯隐私权,滥用算法还会给用户乃至整个网络生态带来一系列潜在危害。比如,滥用数据分析和算法推荐,不仅让用户深陷“信息茧房”的藩篱,甚至诱导和操控舆论;利用算法实现利益侵占、进行“大数据杀熟”,压榨平台商家和从业者的经济利益;基于缺陷数据应用算法,导致数据偏见和不公平决策等。

随着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规定陆续出台,我国在数字治理方面的法网日渐织密,针对算法应用形成了日趋完备的规范和监督体系。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纠正算法滥用乱象,各类短视频、电商、社交及餐饮外卖等网络平台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在提供算法服务时,必须健全基础模型、应用结果等方面的审核检查机制,不能侵害用户合法权益,不得合成虚假不实内容,不能利用算法屏蔽干预信息呈现,影响网络舆论或者规避监管。

此外,还需多方合力对算法滥用乱象进行综合治理。网信、工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共同协作,聚焦网民关切,定期梳理算法应用情况,深入排查整改互联网平台算法安全问题,评估算法安全能力,督促企业利用算法加大正能量传播、主动处置违法和不良信息,消除各类算法安全隐患,严肃问责和处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推动算法综合治理常态化和规范化,确保算法应用向上向善,进一步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张天培)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