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筑牢防疫反诈“双防线” 辽宁大连公安平安守护无盲区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3月16日17时许,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沙河口分局春柳街派出所接到警情,辖区香沙街居民梁女士正在遭遇电信诈骗。由于民警及时登门劝阻,帮助梁女士避免了大额资金损失。

面对新一轮疫情,大连公安一如既往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一道道坚固防线。在一些市民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居家隔离的时候,一些诈骗分子却没有闲着,利用市民关注疫情,实施兼职刷单、网络贷款等电信网络诈骗。更有甚者,诈骗分子不断翻新诈骗手段,通过冒充疾控中心接种新冠疫苗、购物客服退款等手法,诱导市民上当受骗,诈骗套路花样百出。

针对这一情况,大连广大公安民警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结合各地区工作实际,创新举措,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真正做到防疫反诈“双剑合璧”,筑牢安全防护网。

大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联合银行联动共同开展“反诈讲堂”直播活动,反诈民警依托网络平台开展反诈知识的线上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讲述真实的案例,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如何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以及上当后的及时补救措施,引导广大网民不断提高警惕,强化市民防诈骗意识,营造了线上线下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高新园区公安分局利用警用无人机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开展反诈宣传,实现了零接触、全覆盖、更高效的新型防疫工作模式,使反诈工作如虎添翼。民警每日利用无人机在核酸采样点、居民小区播放疫情防控和反诈知识音频,普及常见电诈手段,提高市民的防诈骗意识,营造浓厚的反诈氛围。特别是在全民核酸采样工作中,无人机“全时在线”,飞行期间平均播放反诈宣传知识约500余条。

大连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民警在开展核酸采样点秩序维护工作的同时,针对当前市民在疫情期间极易遇到的虚假投资诈骗、刷单返利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征信诈骗等受骗率高的电诈类型,结合近期发生的真实案例,现场向市民发放反诈宣传单并讲解电诈案件特点,帮助群众提升识骗防骗能力,取得了防疫反诈“两不误”的良好效果。

此外,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大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联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反诈专班24小时“不打烊”,全时守护百姓“钱袋子”。自3月15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通过电话及上门等方式成功劝阻2150余次,避免经济损失412万余元。

编辑:哈建伟